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秀洲一位中医世家传承者的执着与梦想

发布时间:2019-04-17 15:51:3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

  三十六载寒冬酷暑,在秀洲区王江泾镇振民村的每一寸土地留下了他常年跋涉的足迹;

  三十六载草木枯荣,沈氏“喉科”救治了嘉兴、江苏、上海等地的上万名患者。

  他叫沈如,是目前沈氏“喉科”的掌门人,也是秀洲近百名家庭医生中的一员。在生养自己的振民村,他用平生所学回馈着这里的父老乡亲,用医者仁心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

  念念不忘,传承祖上“接力棒”

  沈如出生在中医世家,沈氏“喉科”到他这一辈已经传承七代,擅长喉痈、烂喉风、喉风、热毒等症,在浙苏交界一带久负盛名。他的爷爷沈祯祥医术十分高明,因为属龙被称为“大龙先生”,在当时能被十里八乡尊为“先生”,这是了不起的荣耀。

  1994年,随父从医满十年的的沈如在父亲弥留之际毅然放弃经商念头,接力成为振民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祖父辈亲授的精湛技术让他在中医路上如鱼得水,担任乡村医生的第一年,便医治了多例杂症。

  沈如记得,他在嘉善患者蒯某的病历上写着:咽红充血干痛,咽部滤泡增生,有痰味感,咽之不尽,吐之不完,时有频咳。这位患者辗转沪杭多地求医,经激光、消炎、中西医结合等综合疗法始终未愈,导致他夜寐不安,烦躁易怒。后来他慕名到沈氏“喉科”求诊,经过沈如的耐心开导,以中药悉心调理,用“喉科金丹”巩固治疗一年,至今未复发。

  品性淳厚加上术业专攻,沈氏“喉科”在沈如这一代继续声名远播。随着技艺的日趋精湛,找他诊治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想高价购买秘方,他断然拒绝;有民营医疗机构诚邀高就,他婉言谢绝;更有甚者让他自立门户发家致富,他始终不为所动。

  中医既要传承,又要创新,这位中医世家的传人深深懂得“师古而不泥古”的道理。沈如意识到,他必须一次又一次埋首,将廉验简便的中医技术与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相融合,为更多百姓带去更好的健康服务。他利用每个周末,参加了为期四年的卫校进修班,并把大部分时间用于积累和提升社区中医技术手段。

  灼灼初心,仁医仁术“济苍生”

  “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不论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这是唐朝药圣孙思邈所著《大医精诚论》里的一段经典,也是沈如自16岁从医开始就秉承的初心。能不用药的尽量不用药,开实用的药方,让患者不花钱或少花钱就可以治愈疾病。这是他的坚持。

  68岁的农民王某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心慌气喘多年,他在市区医院多次住院治疗未愈,后因经济拮据于2000年放弃治疗。沈如为其诊治调理一年、巩固益气一年,两年间多次上门探望,只收取少许药费和材料成本费,如今王某身体很健康。这只是无数位治愈患者中的普通一例,他的医术和仁心却能窥斑见豹。

  “精心、细心、耐心、关心”是沈如的临证准则。对前来求医的患者,从不因病人身份不同而区别对待。在临证过程中,他很注重“察言观色”,以辨证论治、调节阴阳、调和气血、治未病为原则,认真观察病人各种表征情况,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努力从微小的变化中发现疾病变化的本质。根据个人经验组合验方,他采取“散”“丹”结合、贴敷调养交替的方式,用低廉的费用医治了大量慢病患者,让他们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孜孜不倦,甘当健康“守门人”

  振民村地处王江泾镇东北片,常住人口3800余人,村民外出务工居多,留守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儿童。为了既不耽搁远道而来的专科病人,又能把基本公共卫生做实做优,沈如几乎搭上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在他的日程表上,只有大年三十这一天,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休息日。

  村民们都知道“沈医生”的作息时间表:6时到8时是早班,这提前两个小时的“班”是为签约族和上班族排的,他们看好病、抓好药,丝毫不会影响去市区上班;11时30分到13时30分是中班,这两个小时是他为自己排的“班”,用于慢病管理、档案录入,见缝插针为来站病人做康复治疗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6时30分到20时是晚班,他会带上手电筒挨家挨户“夜巡诊”,为白天外出的签约对象提供慢病随访、康复指导、中医辨证、健康宣教等服务。

  不论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沈如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只要村民有病痛,他总是随喊随到、随到随诊,从步行到换乘各种交通工具,他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条小径,敲过村里的每一户家门,对每家每户村民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个人嗜好了如指掌。

  由于工作出色,沈如所在的振民卫生室连续十年获得王江泾镇先进卫生室称号,他本人也连续十年被评为镇优秀社区责任医生,并多次被评为秀洲区“十佳”社区责任医生。

   默默执守,薪火传承“中医梦”

  “赤脚医生”“乡村医生”“家庭医生”,沈如的身份不断转变,从医的初心却始终未变。他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医疗卫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不论是卫生室改制,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他一直谨记父亲“中医近儒,仁爱为本”的教诲,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不忘初心,始终抱有一名基层中医传承者的执着与梦想。

  2019年,沈如工作的振民卫生室将扩建成比普通卫生室大一倍的中心卫生室,二楼可专门用作中药房,这个好消息让这位一向低调的老中医十分欣慰。目前,区卫健局已经着手筹划将新建的振民卫生室打造成全区第一所村级中医馆——沈氏中医工作室,把中医“喉科”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传得更远。

  吊车旋转起落,打桩机铿锵作响,在四月的春风里,扩建卫生室的工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养生、养老、文化,在中医药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路上,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这段时间,沈如常常到工地走走看看,思索着遥远的未来。

  振民村的百姓都知道,沈氏“喉科”未来的接力棒即将交到下一代的手中。沈如的儿子从小立志成为名医,如愿考上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如今硕士研究生快毕业了。趁着“健康中国”将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这位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也会很快加入中医药行业,像他的父辈们一样壮大中医药事业,为守护百姓健康贡献青春。(嘉兴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