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学生吃饭时当哑巴,学校太简单粗暴了

发布时间:2019-04-17 14:4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李攀
让学生吃饭时都当哑巴,学生产生恐惧害怕的心理,这无法让他们树立起文明守纪的观念,对以后的成长也有负面影响。看到孩子们变得老老实实、默不吭声,学校管理者倒是很爽了,可有没有想过孩子们的内心感受?
资料图

  要想让人们更好地交流,并非以通过禁止大家说话的方式来达成,而是要让各人畅所欲言,营造良好的交流环境。古语有云,“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这个道理浅显易懂,到了一些学校却行不通了。

  小学食堂乱糟糟、闹哄哄,一群活力无限的小学生眉飞色舞讨论趣事,实属寻常之事,但是浙江三门县浬浦中心小学想到了一个办法去阻止学生们说话。学校通过推行“无声食堂”,让学生们就餐时当个哑巴。

  小学生爱说话,常和小伙伴有肢体接触,这本是年幼时的天性导致,但在该校管理者看来,学生们吃饭时吃一口讲一句,让食堂像个菜市场,导致饭桌上常是米粒和汤水等,于是学校把食堂打造成“无声餐厅”,从此学生都闭嘴,食堂得以保持安静。看完这则新闻,笔者出了冷汗。请问成年人在食堂吃饭时就不说话吗?该校管理者是否该要让自己先带头体验一下无声就餐?

  一些小孩子比较调皮,扰乱了就餐秩序,学校要维护秩序,得讲究科学的管理方法。不准学生说话,这未免有些矫枉过正。学生之间说话,除了嬉戏打闹,也有可能是探讨学习问题和生活趣事,具有增进了解、深化感情的作用。即使学生打闹,也多是出于爱玩天性,并无恶意。因此,学校推行“无声餐厅”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这个做法本身值得商榷。

  从报道看出,学生不准说话就罢了,即使打饭打菜也要用手势交流,手势1代表加饭,手势2代表加菜,手势3代表加汤。倘若有学生不慎发出声音,红领巾督查小组还会及时纠正,给违规的班级扣除纪律分。看到这里,不免让人觉得,这哪里是管理学生呀?这简直就像是在管理劳改犯。用“噤若寒蝉”来形容学生们的处境一点都不过分。这固然是方便了学校和管理者,对学生的成长却是一种冰冷的遏制。

  针对一些学生不守规矩、破坏秩序的行为,学校理应予以管理。这既是在教育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也是让他们从小有了好习惯,为以后的人生做好铺垫。让学生吃饭时都当哑巴,学生产生恐惧害怕的心理,这无法让他们树立起文明守纪的观念,对以后的成长也有负面影响。看到孩子们变得老老实实、默不吭声,学校管理者倒是很爽了,可有没有想过孩子们的内心感受?

  学校真正该做的,不是让所有学生在就餐时都闭上嘴巴,而是教会他们如何表达,如何礼貌地和别人沟通,如何注意个人仪表以及如何珍惜粮食,甚至可以教一下他们中外用餐礼仪等等,这考验着学校的心思。显然,在“无声餐厅”高压政策之下,学生们根本没有学会本该要懂得的道理,反而是把吃饭时不能说话这个观念植根进内心,到长大后都难以忘怀。近来,一些浙江学校积极落实校长陪餐制,用意之一就是创造机会让学生和校长多交流心声。如不准学生说话,该怎么交流?

  教育界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对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做一切有利于孩子们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管理者自以为是地对孩子们好,实际上只是自己图了个方便。这种所谓的好事具有蒙蔽性,连管理者自己都一时看不出来。当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不无自鸣得意地分享这种落后的管理经验时,这不仅暴露出他们自身的无知,也说明他们对学生极其不负责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