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五世同堂82口人,夫妻和睦子女孝顺

缙云这对夫妻 双双过百岁,携手80年 恩爱如初

发布时间:2019-04-09 10:42: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丽水缙云城郊的一栋四层自建房的庭院里花红柳绿,鸟儿扑腾着在庭院里嬉戏觅食。101岁的郑金元和100岁的妻子赵月钗坐在院子里,时而相视一笑,时而打着手势说着只有他们互相能懂的含糊不清的语言。

  从自由恋爱到结婚生子,这对百岁夫妻共同生活了80年。如今,这个大家庭五世同堂82口人和睦相处。

  80年来,夫妇俩相濡以沫相互包容,80年从来没有分床而居。

  “父母相亲相爱一辈子,好家风影响了小辈。如今,我们这个80多人的大家庭都是夫妻和睦,子女孝顺。”老人的儿子郑富亮说。

  郑金元和赵月钗都是缙云县东渡镇长坑村人。100年前,那是一个家家都住黄泥房的小山村。那时,山村很穷,郑金元家是穷山村最穷的一家。因为穷,郑金元从小被送到亲戚家寄养长大,没有进一天学堂。

  “父亲常给我讲那个时候的故事。他常说自己一条裤子穿几年,喝着野菜粥长大。”郑富亮说。

  成年后,郑金元聪明勤劳,不仅是庄稼活好把式,而且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盖房子,做木工。

  20岁的郑金元暗恋上了同村的漂亮姑娘赵月钗。

  在郑金元眼里,有着两条乌黑麻花辫子的赵月钗可算是“村花”,痴情小子隔三差五去赵家门口唱着情人才对唱的山歌。赵月钗喜欢看婺剧,只要婺剧团来村里演出,姑娘就会端一张小板凳去村头看,而郑金元总是会“凑巧”坐在她后面……少女感知到了少年热辣辣的眼光,她也在暗自打量打听着这个追求者:这个小伙子虽然个头不高,也谈不上帅,但人很勤劳,很爱帮助人。赵月钗觉得,这个男人值得依托。

  两人开始在田间地头有意无意地干着农活聊着家常,在郑金元眼里,那就是“开始谈恋爱了”。郑金元觉得,赵月钗就是他一生想要一起过日子的那个人。终于,他鼓起勇气找媒婆上赵家提亲。

  赵家也谈不上富裕,但能温饱,赵家父母开始有些看不上郑金元。不过,郑金元还是搞定了岳父——小伙子时不时帮赵家砍柴抓鱼,帮春种秋收,还能陪赵爸爸喝土烧酒,而且总能逗得老人咧嘴大笑……

  于是,80年前的那个春天,没有结婚证,没钱办宴席,穷小子郑金元和村花赵月钗在郑金元自建的黄泥房里结婚了。

  赵月钗嫁给郑金元的那年春天,郑金元家地里的稻子和红薯还没成熟,家里也没有余粮。在那段青黄不接的贫困日子里,赵月钗陪着郑金元喝了几个月的野菜粥。

  有了爱情滋润的郑金元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更加卖力地干庄稼活,结婚当年秋收后,郑金元告别了喝野菜粥的日子,吃上了五谷杂粮。

  婚后,赵月钗生下了6个孩子。因为要照顾孩子,赵月钗大多数时间在家里操持家务,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在了郑金元身上。除了春种秋收,郑金元还要到处替人建房子做木工来贴补家用,“那时候,绝大多数收入是父亲在外打工赚来的。”郑富亮说。

  赚钱养家的郑金元有点“膨胀”,心里不顺的时候会吼赵月钗几句。每每这时,赵月钗都会默不作声地听着,然后给郑金元打水洗脚,烧饭做菜。

  “他们一直是床头吵架床尾和,我就没见过父母因为吵架几天不说话的时候。”郑富亮说。

  靠着郑金元勤劳肯干和赵月钗勤俭持家,这个小家清贫但踏实地向前走着:除了一个男孩因故早夭,其他5个孩子顺利长大成家立业。

  三十年前,郑富亮在缙云县城郊建起了四层楼带庭院的房子。古稀之年的郑金元夫妇迁出山村随儿子一起生活。孝顺的郑富亮将一楼带庭院的一间房子给了父母居住。

  自从那时起,郑富亮就再也没见过父亲吼过母亲,倒是母亲经常因为小事数落父亲。每当赵月钗数落郑金元时,郑金元总是在一旁笑着听完,“我曾问父亲为什么这样宽容母亲。父亲说母亲对这个家贡献大,年轻时候,他吼母亲是不对的,现在应该向她认错。”

  二十年前,郑富亮突然发现父亲戒烟戒酒了——原来,两老一直没有分居过,赵月钗常常会说烟味难闻,也常常会说郑金元酒后鼾声太响,“抽烟喝酒一辈子的人是很难戒的。为了妈妈,父亲连烟酒都能戒,真的很难得。”

  4年前,赵月钗双耳失聪,郑富亮曾提出让二老分居,雇保姆照顾赵月钗,但被郑金元拒绝,“父母结婚80年从没分居过,父亲想照顾母亲一辈子。”

  “爷爷爱奶奶,公公也爱婆婆,我也爱老公,大家都把爷爷奶奶当榜样,好家风真能让人心情舒畅。”郑富亮的儿媳妇蔡冰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