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苍南

苍南省级树葬试点落成暨首届联合树葬仪式启动

让生命在自然中延续

发布时间:2019-04-04 17:07:5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苍南县文明办

  “我愿化作一棵树,把思念带在身边。”继海葬、壁葬、草坪葬之后,树葬终于成为苍南县节地生态葬的新形式。4月3日上午,“让生命在自然中延续——苍南县省级树葬示范点暨首届联合树葬安放仪式”在钱库镇金龙山公益性公墓举行,100多名观摩市民、志愿者共同见证苍南树葬新貌。

  落葬通过进穴、奉土、奉花、默哀和献花五个步骤,利用可降解骨灰袋盛装骨灰深埋。参加人员在礼仪人员的引领下,步入至树葬区,树葬仪式随即开始。参加此次仪式的有104具骨灰植入四季常青的松树下,并献上美丽的黄白菊花。

  2018年以来,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殡葬改革在全省推广树葬工作的文件精神,苍南县民政局委托钱库镇金龙山公益性公墓对示范点项目进行规划、建设。至昨天,省级树葬示范点如期落成,树葬面积总共5亩、一期1.5亩,采用四季常青的松柏作为树葬区的树苗,目前树葬区共种有152棵松柏,每棵松柏下可安葬12个骨灰格位,树葬基穴达1500穴,用于慈善免费服务。树葬区还建有追思亭和追思碑,追思碑上刻有逝者的姓名和生卒日期供亲人缅怀祭奠,每位逝者还附有一个专门的二维码墓牌,墓牌内有逝者的生前事迹及图文资料,亲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网上祭拜。

  “树葬示范点的落成,契合苍南县全面落实全民普惠殡葬政策,倡导低碳、绿色、环保的殡葬理念。”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家悻说,目前,苍南县节地生态葬法推广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进一步加强宣传,从思想、观念和心理上增强市民认同感。截至今年4月3日,在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多年间,苍南县共有300多人选择节地生态安葬,节省殡葬费用累计超过1500多万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