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课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 思政课堂的五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9-04-02 09: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刘秀峰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课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和“八个统一”,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变革传统课堂,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学科追求的转变。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过去,许多思政课教师对学科的使命认识模糊,不够自信,不能理直气壮,因而在学科追求上对自我站位没有高标准严要求,更多关注现实的考试,以学生的考分合格为目标,很少着眼于学生作为“人的发展”的内在需要和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只有深刻认识思政课培根铸魂的责任担当,才能不辱使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授课内容的转化。上好思政课,就要用好、讲好思政课教材。要吃准吃透教材,学以致用,真正把教材内容内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实践指引,要把“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要具备讲好故事的能力,把新中国的发展、共产党的历史、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以自己对国家、社会、民族的深情激励学生,把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变成学生成长的内在需要。

  师生关系的改变。营造积极的课堂文化氛围,确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打破传统思政课堂单向灌输的格局,树立问题导向,在双向互动对话中确立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师生关系。习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做一个熟谙作物生长周期规律的“农夫”,适时培根、松土、蹲苗、施肥、除草、灌溉,才能有一个好收成。“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教师也是学生成长中的一面镜子,一个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老师,一定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学方式的变革。“互联网+”的浪潮席卷着社会各行各业,也带来了教学方式的变革,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纷纷出现,如何利用互联网优势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是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式面临的最大挑战。思政课教师要具有应对复杂网络世界的敏感度,对海量的信息作出敏锐的判断、筛选,适时引导教育学生,“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丰富知识结构,提升人文素养,掌握更多先进的教学方法,以适应互联网,防止与学生在信息、知识上形成代沟;利用游戏、参观、微电影、情景剧等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学生理解、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教学途径的变通。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政课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室-校园-社会”三个课堂,通过校园生活的点滴、校园文化的熏染来引导学生热爱生命、感悟人生,通过参观、体验、调研等各种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国家,引导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标签:教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总书记 树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