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幸福就是一个字"爽" !遂昌文明讲师团让新风进乡村

发布时间:2019-03-29 16:25:4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丽水文明网

  “如何获得幸福?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幸福用我们土话来说,就是一个字‘爽’!……”近日,在遂昌县湖山乡姚岭塘村,来自遂昌县乡风文明讲师团的讲师徐瑞祥正在该村的文明礼堂,为村民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讲到幸福观时,徐瑞祥用最通俗的语言进行“翻译”,这种“接地气”的讲解,博得了台下听众阵阵喝彩。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去年以来,遂昌县在各乡镇(街道)积极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其中,由一百余位各行业人员组成的乡风文明讲师团为这座山城不断吹进文明新风。

  徐瑞祥曾在遂昌县做了20多年的乡镇干部,后来先后在多个县直部门任职,2017年年初,徐瑞祥被聘为遂昌县乡风文明讲师团的讲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深厚的理论功底,让徐瑞祥在讲课中,总能把一些“高大上”的内容,用最通俗的、村民能够理解也愿意听的方式娓娓道来。去年,仅这个主题,徐瑞祥就在遂昌县的一些乡村讲了23场,成为最受村民欢迎的讲师团讲师之一,不少村民亲切地称他“徐教授”。

  遂昌乡村文明讲师团是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当地农村的最基层的文明宣讲团队,讲师们“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各类宣讲,传播乡村文明建设的新理念。如今,像徐瑞祥这样的讲师团成员已有近百名,他们中既有公务员和退休干部,也有“草根”干部和“土专家”。

  据统计,去年该县开展了文明讲师团这类文明实践主题送文化下乡120场,参与人数逾11万人次,将乡风文明“吹”到了基层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丽水文明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