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乡村比孝”让“孝星”变明星

孝心故事感乡里 孝老敬老有善报

发布时间:2019-03-28 10:55: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于山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浙江在线开化3月27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3月27日,按照前段时间“乡村比孝”的评比结果,开化县林山乡菖蒲村村委会聘请村里有名的“孝星”郑丽,担任村文化礼堂专职管理员,不但方便她照顾养父,还能让她补贴一些家用。

  郑丽的养父是精神二级残疾,听力也有障碍,2017年下半年查出患肝癌晚期后,郑丽便从杭州辞职回家照顾养父,并将原本用来买房的20多万元拿出来给养父看病,这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在今年春节前,郑丽被评选为“孝星”“最美菖蒲人”。

  百善孝为先,让“孝星”得名声又得实惠,以此引导村民孝老敬老,滋养乡风民风,这是开化在推进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过程中,推行的一项新做法。

  开化是劳务输出大县。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较多等现象,开化去年在全县所有农村推行“乡村比孝”活动,每个村评选出来的“孝星”,在用工推荐、金融贷款、关爱慰问等各方面都能优先享受。

  究竟孝不孝,标准说了算。开化的“乡村比孝”有明确的标准,列出了子女孝亲标准单,在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作出了量化规定。记者拿起这份评选标准单,只见上面列了13项评选标准:家住村里的,一年给了父母多少零花钱、有没有帮父母添加新衣服、有没有帮父母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没有让父母住在正屋、父母生病时有没有照料等等;家住外地的,有没有常常给父母打电话、每年回家看望了几次、有没有教会父母用手机、有没有带父母去体检……

  对照这些标准,开化推出了比孝四步法:网格员推荐、党小组评议、村民代表投票、党支部定孝。“孝顺不孝顺,子女不好意思说,父母也不愿公开说,有了这些标准之后,我们评出来村里人都服气。”菖蒲村村委会主任方承岗说。去年以来,开化每月都会公布一批孝心故事,每季开展一次“孝星”评选,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表彰。2018年,全县共评选表彰各类“孝星”275位。“孝星”的故事,还被做成墙画,展示在各村文化长廊里,供村民们学习。

  评出来的“孝星”,“含金量”不小。开化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优先安排工作,孝星还能享受金融贷款等各方面优惠。开化县文明办联合该县金融机构成立了“最美信贷”,“孝星”可以享受贷款利率优惠,贷款额度还可以享受放大至1.2倍到2倍的优惠。桐村镇裴源村的“孝星”朱土仙家里经营了一家小型日用品厂,她说:“因为孝行,我享受了10多万元的贷款,用于改善生产。”目前,全县“最美信贷”已为“孝星”发放贷款560余万元。另外,开化县还成立了关爱公益基金会,优先对有困难的“孝星”进行慰问,目前已发放关爱资金18.6万元。

标签:孝星 菖蒲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