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绿色经济快发展 余杭瞄准生活垃圾“零增长”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4: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白赟 通讯员 费彪

  近日,余杭区召开垃圾分类推进大会,提出了一个目标:2019年余杭区全年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3月23日,余杭区举行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活动,市民代表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培养环保意识,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展城市毅行,沿途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为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这一目标,余杭正群策群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

  与一般的有害垃圾、生活垃圾分类不同,余杭在创新驱动下,目前正细化推出生活垃圾分类“干”“湿”分离模式。

  针对干湿垃圾分类回收,余杭联合政府无形之手和市场有形之手,将互联网技术与垃圾分类、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相融合,打造了一个行业标杆——虎哥回收。

  在余杭,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请虎哥上门回收,并进行二次细分和资源化利用,化繁为简,方便市民参与。目前,余杭共设置“虎哥回收”服务站144个,覆盖居民22.9万户,回收干垃圾7.4万吨,日回收量达250吨,资源化利用95%以上。

  最近,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联运知慧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支付宝,共同推出“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功能。“打开手机支付宝,点击‘城市服务’,再选择‘垃圾分类回收’,把二维码对准摄像头扫一扫,就可以往小区的智慧垃圾分类箱里扔垃圾了!”联运知慧产品总监蔡翀说,目前该“垃圾分类回收”功能已覆盖小区152个,惠及用户近10万人。

  随着余杭政府的重视和社会投资的增加,这里还诞生了许多令人称奇的“黑科技”。

  家家户户常见的餐厨垃圾,过去往往填埋了事,如今余杭用其养殖黑水虻,将餐厨垃圾高效转化与再利用,而虫体饲料可以供应给生态甲鱼养殖场、水产、宠物等行业。今年,余杭将采取分散布点与集中处置相结合的方式,以设备化处置为主,黑水虻养殖、阳光房堆肥为辅的处置方式,进一步推进“湿”垃圾就地处置点落地,年底达到“湿”垃圾产生量20%,提升区域内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能力。

  余杭方面表示,接下来余杭将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成就余杭绿色经济快速发展。

标签:垃圾 零增长 余杭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