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安吉

全力上好思政课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03-20 15:3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安吉县文明办

  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可以说,这是继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之后,中央有关教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而且主题更加明确、聚焦。

  安吉县各级各类学校将会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定思政课的根本立场和方向,狠抓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师队伍水平。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武装头脑,坚持数年一贯的国家统编思政课新教材的培训,引领全体思政人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开足开齐思想政治课教学,抓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积极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三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提升内涵、拓展外延,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我们抓住安吉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主动作为、探索实践,把思政课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主动对接,先后开展了十九大思想进课堂、“两山理论实践样本”地方拓展性课程实践、做文明引导员、师生志愿者等活动。还要不断创新思政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涵。

  今年的3月18日,可以说是我县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教师的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一夜之间,习总书记的讲话被各校思政人不断地“刷屏”了。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暖人心、催人进”,更是鞭策我们进一步明确身上承担的历史重任和时代重托。我们全体思想政治教师也必将按照总书记对思想政治课老师提出的六点要求,牢牢抓住课堂教学的主阵地,明确自己的时代责任,努力工作,积极奉献,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安吉县教科研中心思政教研员 丁爱国

  -加强思想政治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师队伍水平。

  -开足开齐思想政治课教学,抓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提升内涵、拓展外延,丰富内容、创新形式。

安吉县实验小学班主任 陈娟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记在心间。围绕孩子,关照孩子,服务于孩子们。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用爱的教育,引导孩子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思想种子种在心里。让他们成为自尊自信的新时期少年。

安吉县第二小学班主任 郎爱莲

  学生要有核心素养,班级更要有核心素养。一个学校,一个年级,一个班级所举行的各种活动也是一班级的文化建设和素养建设的风向标。让学生喜爱老师,就要和他(她)们建立一种友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家长建立一种平等、和谐的家校关系。让他们支持和肯定你的工作,以你的思想和策略引领我们这个集体互爱、共享。

安吉县第三小学班主任 丁丽琴

  沿着习总书记足迹,悉听习总书记的思政教师座谈会。我想: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要让孩子想听、爱听、乐听,在孩子的生活与学习中善于捕捉亮点,坚持“鼓励导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全班“跳长绳”就是我们的招牌,跳出团结,跳出友谊,跳出担当,走向灿烂的明天!

安吉县良朋中学德育主任 袁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再提落实立德树人,不仅非常契合当前教育发展的形势,也把立德树人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立德”思想,必须要有高尚的师德,以“德”立身,以“德”执教,以“德”上岗,只有做到立德树人,以德为本,才能完成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才能更好地培养一代又一代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安吉县文明办)

标签:培养 时代 总书记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