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让公交车成为迷途儿童老人的保护网 “温暖驿站”有了新延续

发布时间:2019-03-14 15:43: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派记者 李玲玲 蓝震 詹程开
金华公交工作人员背起迷路小女孩。

  情牵民生,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一直是各级政协委员们要写好的“委员作业”之一。

  会场连着民心。

  会场外,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我省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话题,深入思考对策建议;会场内,一批高质量的民生提案和大会发言,通过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得到了积极反映。

  从浙江到北京,民情民意在这里汇聚,智慧力量在这里迸发。

   “温暖驿站”的故事

  被带到全国两会

  今年,是黄廉熙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七个年头,虽然是“老委员”了,但对政协履职的热情丝毫不减。

  这么多年,心系民生是她一直坚持的方向。去北京前,她得知金华市两会上有位叫楼益康的市政协委员,因一句建言发起了一项守护驿站的公益行动,引起了她的关注(本报2019年2月28日曾报道)。

  “小孩、老人走失的情况,这几年屡见不鲜。这个倡议值得其他地方借鉴,让城市公交车成为迷失儿童老人的安全港湾。”黄廉熙当时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计划把金华市政协委员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

  3月4日下午,在驻地委员小组讨论会上,黄廉熙开门见山:在浙江金华时曾看到过一个非常好的提案,主题是以公共交通为节点,建立健全老人儿童防走失服务体系。主要做法是把所有公交车利用起来,如果有老人和孩子找不到家就上公交车,公交部门和公安、新闻单位进行联动。

  当她把这个发生在金华的暖心举措与在座的委员进行分享时,引发了许多全国政协委员的共鸣。

  让基层委员的好声音

  在更高的平台传播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建议,要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心理健康,对存在心理危机和疾患的留守儿童,政府要制定专门的援助计划,投入专门资金、人员进行干预和治疗;农村学校、公共卫生部门要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档案,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地给予他们帮助。

  其实,全国两会的这两个故事,都源于委员的调研和感受。

  “我一直都很关注公益、民生话题。我也希望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对地方政协会议中涌现的优秀提案和意见建议,在更高层面予以积极反映。”黄廉熙委员的想法很有效率。

  以金华千辆公交车变身“守护驿站”为例。这是在今年金华市两会的一次小组讨论上,由一个话题引发的——如何让城市中迷失方向的老人、小孩,快速与家人团聚,降低寻人成本。

  这是很多人的心声,金华市政协委员、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也在思考。

  “可不可以把公交车利用起来,发挥寻人与送人的作用。”在今年的金华市两会上,他在一次小组发言中讲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同组委员的一致认同,引发当地关注,迅速得到各部门的支持。不到一周时间,该项目就正式启动,而就在启动当天,这个公交驿站就发挥了作用,市民郑女士通过这个途径找到了8岁儿子。

  楼益康委员认为,一辆公交车力量有限,如果全城所有线路的所有公交车都参与其中,就能编织出一个庞大的网络,覆盖城市的角角落落,这张网就具备了及时寻找、发现、处置的能力。如果这张网络不仅覆盖城区,也覆盖郊区、乡镇,如果这张网络能从金华走向全省,甚至全国,那么走失的老人、小孩找回的概率就有可能大幅度提高,这张保护网的力量势必更加强大。

  “正如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的发言,‘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写好‘委员作业’,我认为形式和渠道可以多样化,对于一些地方政协会议中好的提案和意见建议,可以畅通渠道,让基层委员的好声音传得更远。”黄廉熙委员说。

  新闻+

  公交车乘务员多问了一句让迷路30多小时的小女孩温暖回家

  得知全国政协委员黄廉熙把公交车变身“守护驿站”的思路带到全国两会上,金华市政协委员楼益康非常振奋。

  “没想到基层委员的心声,也能够引起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还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对我们基层委员来说,是鼓舞也是鞭策,一定要把好事做好。”

  楼益康告诉钱报记者,“守护驿站”公益行动实施以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帮助两个小孩和一位老人找到了家人。

  楼益康分享了一个新近发生的感人故事——

  3月12日下午2点左右,金华528路公交车行驶到东孝街道金高山站点时,上来一个小女孩,身高一米五左右,扎着马尾辫,背着双肩包,脚上穿了一双沾满污渍的鞋子,看上去非常疲惫。

  “上车后,她一声不吭头发凌乱低着头站在售票台边上。”乘务员盛丽莎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女孩子会不会走失或是迷路了?”

  她赶紧询问:“小姑娘,你怎么了,到哪里去?”话音刚落,小女孩眼泪哗哗流了下来,说自己3月11日早上6点多出门上学,想走小路结果迷路了,是从义乌走路到这里,不知道怎么回去了。

  有过“守护驿站”培训的经验,驾驶员严文进和乘务员盛丽莎按照相关救助流程,一边马上向分公司车队汇报,一边安排女孩坐到救护专座上休息。等到了公交公司,小女孩说想上厕所,一起身却是一瘸一拐的。金华市公交集团服务主管包冬梅立即蹲下身子背起小女孩……后来脱了她的鞋子一检查才知道,小女孩的脚底起了水泡。

  据了解,小女孩姓余,贵州人,妈妈在义乌一家厂里打工,她在戚继光小学上学。3月11日清晨6点30分左右,小余与妈妈在学校附近道别后,路上听到有学生模样的人说,有一条小路可以更快地到达学校,结果她却找不到方向了。小余走走停停30多个小时,走了大约30公里,来到金华曹宅镇。虽然途中也遇到好心人给她牛奶和面包,但由于刚来义乌不久,她与当地人语言交流存在一定的障碍,警惕性极强的她谢绝了他人的帮助。最后,精疲力尽的她,看到路边来了一辆528路公交车,就上了车。

  经多方联系后,小余和妈妈团聚,母女俩见面后抱头痛哭。

  小余妈妈紧紧握住公交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说:“谢谢!”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