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礼让斑马线 司机悠着点

发布时间:2019-03-13 17:3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

  

  斑马线,是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线、生命线,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交通文明素质提高的体现,更是法律法规明确提出的要求。近日,在平湖市区新华路县后底路口,一名出租车司机在礼让行人时被后车追尾,经过交警现场认定,追尾的黑色私家车负全责。

  从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当天13时41分许,出租车驾驶员李师傅途经新华路县后底路口由北向南处一斑马线时,发现前方有行人过马路,李师傅便停车礼让行人。这时,紧随其后的一辆黑色私家车,在看见李师傅刹车时,由于跟车距离过近又未注意观察,来不及刹车,发生了追尾。交警现场认定,事发时后方的黑色私家车在遇斑马线时未减速,也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刹车不及追尾前车,对该起事故负全责。

  记者从平湖市交警大队了解到,全市每天都有在斑马线附近发生的事故,除礼让不及,车辆刮蹭行人的事故外,前车礼让时后车追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礼让不仅是斑马线前首排车辆需要注意的事,后车也应该有礼让意识。”平湖市交警大队法治中队的许红权说,在市区道路上,斑马线前30米到50米的位置都会画有白色菱形标线,这其实就是斑马线预告标线,它的作用就是提醒驾驶员前方已接近斑马线,需要注意避让,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应该留意这一标线。一般情况下,驾驶员行车时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也要注意观察斑马线预告标线,及时减速缓行,就能避免类似交通事故的发生。

  从2017年4月1日起,平湖市正式开始对市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凡是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避让行人的机动车,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从2018年元旦至今,平湖市交警部门已开出了1.4万余张未礼让斑马线的罚单。“随着执法力度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有了礼让意识,但礼让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许红权说,近期平湖还将在主城区增加52处斑马线前增设抓拍设施,因此驾驶员要注意使用“5321”礼让标准,即距离路口50米处,司机应该开始观望路口情况,并做好减速准备;距离路口30米处,司机应该要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者非机动车横穿道路时,车速降至25公里以下;距离路口20米处,司机需要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时,主动将车速降至15公里以下,并做好停车准备;距离行人、非机动车10米左右时,则应主动停车礼让。

标签:斑马线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