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敲门 守护你安全

“佳友民情快车”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帮扶独居老人

发布时间:2019-03-13 09:5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潘爱仁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潘爱仁) “王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3月12日上午,桐庐县消防救援大队8位指战员和城南街道、乔林村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一起,敲开乔林村独居老人王爱香的家门,递上了《一对一结帮扶协议书》:“结了对,我们会经常来看望、帮助您。”

  12日,由本报“佳友民情快车”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同发起的“敲门守护”行动正式启动。接下来的20天里,我省11个设区市的2000余名消防指战员,将敲开8000余户独居老人的家门,与他们一对一帮扶结对,提供更持久长效的帮助。

  今年初,本报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发起了“温暖来敲门”行动,两个月时间里,上千名消防指战员为1.2万独居老人送上了冬日的温暖。

  “在‘敲门’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老人非常欢迎,也希望我们能一直坚持下去。在新一轮‘敲门’行动中,我们希望通过结对的形式,将帮扶常态化制度化。”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上午,桐庐县消防救援大队的20多位指战员和8位独居老人签订结对协议。在92岁的吴荣娟老人家里,消防队员王俊晨和周亚超仔细检查了前段时间帮她改造的电线和煤气,送上消防安全提示,并手把手传授灭火器使用方法。指战员们还在各个社区和村庄查看独居老人的台账名册,及时掌握老人的情况,确保他们都能得到关心和帮助。

  当天,宁波、湖州等地的消防部门也对独居老人逐村逐户进行走访,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底数。在服务走访的同时,各地消防部门还将联合燃气公司、供电部门,对独居老人家庭燃气以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护,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及时列入改造提升项目,并结合各级民生实事项目,以全省500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工作为重点开展整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防控水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