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嘉兴启动“十大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19-03-08 09:18:58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李初 制图 郁馨怡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李初 制图 郁馨怡)到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日前,嘉兴出台方案,全面启动“十大攻坚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十大攻坚行动包括:南湖及运河水质提升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专项行动、城乡污水治理攻坚专项行动、水系连通暨美丽河湖建设专项行动、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臭气废气整治专项行动、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行动、固体废物处置能力提升行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提升行动、科技治污能力提升行动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专项行动。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十大攻坚行动基本是围绕示范区创建指标短板展开。十大行动中,有四个治水专项行动,进一步说明治水是嘉兴示范区创建攻坚的重点,提升水质是必须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嘉兴全市地表水水质实现了由劣五类、五类为主向三类四类水体为主的历史性转变,三类及以上水比重从2012年末的0提升至2018年末41.1%。但这距离到2022年,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三类水比例要达到78%的创建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

  治气和治废将同步攻坚。根据方案,在治气上,嘉兴将以整治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臭气扰民问题为突破口,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臭气废气整治和深度治理,完成到2020年,市级重点区域产生臭气异味工业企业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到2022年,实现5个及以上县级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力争8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在治废方面,嘉兴将通过加快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危险废物不出市,一般固体废物不出县”的目标。同时,按照生活垃圾焚烧县(市)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县(市)全覆盖,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到2020年,实现生活垃圾处置不出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污染防治攻坚离不开科技支撑。十大攻坚行动中,专门制定了科技治污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嘉兴将加快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污染源快速发现排查能力建设、污染事故快速处置能力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共享和生态环境保护业务数字化协同,基本形成大气污染源快速识别、河道水质快速检测、企业污染源在线实时监控、污水管网CCTV快速排查能力。

  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专项行动中,嘉兴将以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为重要载体,持续深入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到2020年,全面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标签:创建 文明 建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