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这个春节,秀洲群众共享自制浓浓年味“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19-02-19 16:43:00 来源: 浙江在线 秀洲区文明办

  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俗话说得好,“正月里头都是新年”。春节期间,漫步在秀洲城区的街头巷尾,只见一盏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仿佛新春的喜庆依旧未散,暂缓着它前行的脚步;公园广场,一处处亮化景观增辉添彩。行进在各乡镇间,更是别有一番江南韵味:王店镇秀了一把王店灯彩,这项源于老底子的非遗文化在今年春节重现,上千盏花灯将这座入夜的古镇照亮得五光十色;新塍镇也用本地特色花灯装扮家园,除了将各种样式手工制作的花灯悬挂在道路与公园等地不说,今年的元宵民俗文化节还举办了“鳌山灯会”,2月14日举行了首届鳌山灯会亮灯仪式,全镇上下数万盏灯一齐点亮,场面极为壮观。

  春节期间,秀洲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而在各乡镇社区,一项项群众文化活动同样精彩纷呈。随着秀洲不断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城市品质不断提档升级,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受到全区居民的推崇。

  2月18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2019秀洲区新春“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文艺演出在江南摩尔天虹商场举行,十余出歌舞、戏剧表演连台上演。据了解,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秀洲区都会在江南摩尔举办新春文艺演出,演出的主角都是来自各街道乡镇的业余文艺团体,这种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形式早已深受群众喜爱。区文化馆和各镇、街道文化站为民间的文艺爱好者提供培训机会,搭建表演平台;文艺爱好者们则通过表演节目把欢乐带给身边的观众,在寓教于乐的节目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

  “我们的村晚”营造节日氛围

  “我们的村晚”是属于秀洲百姓的文化盛宴,生动地展示了秀洲农村新时代的美丽家园和美好生活。

  近年来,秀洲区将组织开展“我们的村晚”活动作为推进全区文化礼堂内容建设、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牛鼻子”。今年“双节”期间,秀洲区突出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在全域推广提升“我们的村晚”活动,致力于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各镇、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陆续举办了自己的村晚,以身边人演身边事。没有盛大的舞台,没有华丽的服装,更没有知名演员和庞大的演出团队,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村晚”带来的快乐。

  最后,由各镇、街道推荐选拔的优秀节目与非遗民俗团队齐聚一堂,共同演绎了在王江泾镇古塘村文化礼堂举行的“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本次活动是这一年来秀洲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文化阵地建设队伍取得丰硕成果和喜人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充分展现了秀洲文化魅力风采,提前预热了传统新年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把“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来自秀洲基层的十四支乡镇街道的业余文艺团队带来的歌舞、戏剧等演出多取材于秀洲风貌与日常生活,反映了新时代秀洲人民生活的新面貌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景象,令人目不暇接。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活动通过嘉论网、嘉兴圈APP双线直播,得到了嘉论网网友的积极互动,不少网友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秀洲所展现的浓浓年味,纷纷跟帖点赞。据了解,今年秀洲区与嘉论网达成合作,将整个“村晚”活动全程联合嘉论网进行线上发动和宣传,把经过镇、村两级选拔产生的优秀节目进行视频展演和网络投票,极大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打响了秀洲区文化礼堂“村晚”的知名度。

  春节期间,秀洲区各级共举办“我们的村晚”90多场,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活动百余场,覆盖了各镇、街道,参与群众达5万多人次,“我们的村晚”在分享各文化礼堂结出的文化硕果的同时,也为秀洲大地带来一片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

  在民俗活动中感受年味

  演大戏、特制桑叶面、手绘蚕扁画……今年春节,第二届年味潘家浜活动精彩“开锣”。正月初一到初六,新塍镇潘家浜村举行以民俗特色、传统手工艺文化、特色商品展销、农家乐和民宿体验为主的年味乡村民俗活动,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展示潘家浜的民俗文化,领略别样的民俗,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走进潘家浜,一眼就能看到一组极具江南特色,象征“五谷丰登”的主题造型,作为千年桑梓故里,体现蚕桑文化的蚕匾画在一旁加以点缀,整个景区早已张灯结彩,年味浓浓。活动现场,诸多体验类项目受到游客青睐,江南蚕匾画让游客体验乡愁味道,打年糕、美食特色展让游客流连忘返。

  同一时间,“灶韵古塘新春非遗文化节”也在王江泾镇古塘村拉开大幕,从大年初一到年初五,来自各地的游客与当地村民一起,参加年味市集、非遗剧场、乡村年俗秀、戏曲大联欢、民俗巡游等各色活动,过了一个别具江南水乡韵味的文化春节。

  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在秀洲区各个街道乡镇火热上演:油车港镇马厍村的村民们,在文化礼堂里兴高采烈地欣赏着迎新春文艺演出;王江泾镇的村民们,在家门口欣赏着村民们拍摄的渔文化节摄影比赛作品展;高照街道秀洪社区的居民们,聚在一起体验“迎接幸福年包出七彩饺”活动;新城街道中山社区的男生们则打起了迎春三人制篮球赛……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内涵,结合各地文化习俗,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和形式,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文化公园等阵地设施,大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将文化活动惠及更多民众

  2月7日,大年初三,新塍镇天福村文化礼堂里载歌载舞,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在这里,由天福村乡村建设协会组织策划的“欢乐百姓欢乐年天福百姓大联欢”活动正在举行。舞台上,戏剧演员们用一台台精彩的越剧表演,为天福村的村民们呈现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向现场近百名父老乡亲们传递了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天福村位于新塍镇西南方,离新塍镇区中心较远,过去各类文化活动很难惠及到该村村民。今年开展的“欢乐百姓欢乐年天福百姓大联欢”活动便是该村的一次全新尝试,试图通过此类形式丰富的“文化下乡”活动,为村民营造出良好的春节氛围。

  天福村只是秀洲区广泛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洪合镇、王店镇等地也通过当地的文化艺术团相继开展了越剧汇演等活动。此外,由秀洲区文化馆专业干部和文化志愿者组成的“秀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也在春节期间下基层开展迎新年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为各乡镇百姓免费拍全家福、写春联、送窗花。同时,区级层面还分别举办了5场“2019百场文化下乡巡演”,“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2019秀洲区新春“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文艺演出”、二十四节气农民画展、“诗画江南五彩秀洲”——2019秀洲区现代民间绘画精品展”等十余场大型活动,满足秀洲民众在节日期间多层次、多元化、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文化惠民乐民的需求为导向,实施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通过“文化下乡”等形式,开展菜单式精准扶持,把百姓最需要的基层文化活动送到各镇街道。同时,充分发挥区文联和各协会的作用,继续推进精品文艺创作,进一步积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打造一批有秀洲人文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助推秀洲文化文明高地建设。(嘉兴日报)

标签:春节 活动 年味 文化大餐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