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乡村振兴浙江行 古村开启美丽经济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2-18 17:4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

  近日,由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合作推出的《乡村振兴浙江行》正在热播中!请锁定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一起去平湖新埭镇鱼圻塘村走一走,感受乡村振兴的蓬勃朝气。

  龙旗龙伞舞的复兴

  龙旗龙伞舞是鱼圻塘村的一项民间舞蹈节目。它起源于南宋时期。舞蹈再现了刘琦大将军在鱼圻塘要塞剿匪安民时出征和凯旋的场景。它在传承过程中,曾一度失传。1982年,嘉兴平湖市文联在整理当地民间舞蹈文化资料时,又将其保护、挖掘和重新编排。重新编排的龙旗龙伞舞,获得北京第29届龙潭庙会金奖和韩中国际“木槿花”奖等多项奖励。高水平的表演不仅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打响了鱼圻塘村的知名度。而这种舞蹈的复兴也给鱼圻塘这个古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蜡烛庙会的传承

  鱼圻塘村地处浙江省平湖市北郊,新埭镇东南,村庄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建村历史可追溯到宋代。800多年来,这里每年都会举行的大蜡烛庙会,通过请烛、迎烛、称烛、绘画题词、点烛、祭拜和演戏等一系列完整的传统习俗,来追思一代民族英豪刘琦将军。近年来,新埭镇因地制宜,打造了“五足鼎立”的全域旅游新图景。东边的渡口毛家圩、西边的千亩花卉园、南边的南宋风情街、北边的陆稼书家族祠堂和国际游购小镇,还有中部的新埭老街……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旅游格局。

  宋街风情街的复建

  一棵古树,一幢老屋,一个故事,或许都是承载乡愁记忆的一个载体。而对于鱼圻塘村来说,那久远的南宋记忆,就是这里最独特的标志。这条全长200多米的宋代风情街,如今已经成了游客打卡的新地标,每年能吸引游客高达10万多人。这里通体木质结构的建筑,青砖黛瓦,飞檐如翅,闲坐楼台,细细品味市井味道,这种感觉是极好的。

  传统美食的新内涵

  圆团和尺糕是鱼圻塘人每逢佳节必须吃的,不仅寓意吉祥,而且口味也非常香甜。将糯米和粳米,按照不同配比,均匀糅合,用模具盖上各种吉祥图案,再上锅蒸煮一定的时间。美味的尺糕,就做好了。

  有着传奇故事的地道菜肴“泖水九珍”,是鱼圻塘村传出的最乡土的芬芳。九大菜肴,九个故事,一一细说着菜肴背后的故事。

  这些年来,鱼圻塘村依托当地特色文化,做“名人、名节、名戏”的文章,走出了一条旅游文化兴村的特色发展之路。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