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9-02-18 11:13: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翔宇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没有丝毫的懈怠。尤其是各社区,纷纷利用寒假,在青少年学生中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使保护环境的文明意识进一步深入年轻人的心中。

  在嘉北街道金都社区,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详细了解垃圾分类和物资循环利用的必要性。学生志愿者在各楼道收集有害垃圾进行分拣,将过期药品、废旧电池、废旧灯管等分类交给相关部门统一处置;在昌盛社区的昌盛花园B区,学生志愿者陈子晗在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后表示,把有毒有害的东西收集、分拣、处理,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在常秀社区,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融入假期娱乐活动中……

  “这些学生志愿者在当好‘分类员’的同时,也是小‘宣传员’,他们不光自己掌握了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还把社区发放的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带回去,向家人、邻居、同学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逐步让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时尚。”嘉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学生志愿者在行动,春节期间,开发区一线环卫工作者们的“垃圾分类”也是不打烊的。他们为了让辖区居民们过个干净、整洁的新年,长假期间依旧风雨无阻、冒着严寒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辛勤付出。

  据统计,春节期间,开发区长水街道有286名环卫道路保洁人员、205名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劝导员等在岗工作,重点加大对主干道路、大型广场绿地、铁路嘉兴南站等人流量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道路日均清扫垃圾量80余吨;水域保洁共出动保障人员20多名、船舶9艘次,巡查河道59条段,打捞各类水域漂浮垃圾10余吨。

  同时,春节期间,长水街道辖区7个社区41个小区持续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工作,在垃圾量激增的节日期间,一线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在小区里巡检。“工作人员一丝不苟,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可回收桶里是否有其他垃圾混投、垃圾桶是否脏污需要清洗,都是他们的关注点。”长水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同时,他们还把有害垃圾进行收集、整理、集中存放,以便环卫处来清运,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不走样,力争为居民创造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

  “垃圾分类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战役。长期以来,开发区各街道、各社区都紧紧抓住社区这一‘主战场’,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扎扎实实地做好每条道路、每个社区、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努力为居民创造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环境。”开发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开发区各部门(单位)也积极开展了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处置能力提升、制度创新、文明风尚五大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比如区发展改革局、区经信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源头减量专项行动。

标签:嘉兴 垃圾分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