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文化节”走过12年 以孝立村的“东云实践”

发布时间:2019-02-15 10:03: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陈佳伟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敬老孝亲的文化基因,深深镌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新时代下,如何为传统文化找到新表达?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以连续12年举办“孝亲文化节”回答这一问题,为乡风文明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东云村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人539位,将近占全村总人口30%,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善文化·道德讲堂”等阵地,东云村大力推行孝亲文化,形成了“孝亲东云”道德文化品牌。通过丰富多样、贴近百姓的活动,在村里形成了浓厚的孝文化氛围。

  “孝亲东云”,是东云村给自己的定位。在村里,流传着不少“孝亲”美谈。王全珍是村里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位儿媳妇,早些年,她对婆婆的态度只能用“一般”来形容,不至于苛待,但也不是特别亲近。转折发生在儿子结婚之后,自己也成为婆婆的王全珍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将影响到儿媳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她开始亲近婆婆。此后,婆婆的帕金森病情加重,渐渐丧失了自理能力,后来只能卧床,但王全珍一直服侍左右,照顾着婆婆。她与邻居聊天时,也三句不离“妈”。如今,她的儿媳妇对长辈也十分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

  王全珍的事迹传开来,引起了当时的村书记、妇女主任杨彩珍的注意。“这是正能量啊,我当时就想着,要如何扩大影响,将‘孝亲’作为东云的招牌来打造。”杨彩珍说。

  2007年,东云村举办了第一届“孝亲文化节”。杨彩珍回忆,当时没有举办活动的场所,她们就在地上铺一块红毯,算是舞台;没有表演队伍,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己排练;村民参加的积极性不高,她们就想尽办法宣传……

  没想到,活动一炮打响,近年来,活动的形式越来越丰富,百家宴、为百岁老人过生日、儿童进养老院看望老人、志愿者理发、量血压等,都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而始终保留的节目有两个:颁奖与文艺演出。每年的活动上,都会颁出“孝亲老人”、“孝亲婆婆”、“孝亲媳妇”等奖项,获奖的老人由子女陪同,上台领奖。文艺演出则充分调动了“年轻老人”积极性,他们载歌载舞,既感受到了敬老孝亲的氛围,又锻炼了身体。

  如今,“孝亲文化节”已经在东云村走过了12个年头,村里陆续建起了孝亲公园、孝亲文化墙等,敬老孝亲的事迹不断涌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