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春节假期太匆匆?这群金华人却始终坚守岗位

发布时间:2019-02-13 16:45: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金华市文明办

  转眼间,猪年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了,在你感叹假期匆匆时,有那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为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中发光发热……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迎接“猪宝宝”

  新年里,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新生宝宝的第一声啼哭。正月初一零点零二分,随着一声清亮的啼哭,永康市妇幼保健院的第一个“猪宝宝”降生啦。健康可爱的大胖小子,体重足有2960克。

  春节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然而在这个节日,永康妇保院妇产科仍有不少医护人员在坚守工作岗位,守护生命,感受着另一番别样“年味”。

  产科护士汪凌云来自江西鹰潭,由于工作繁忙、路途遥远,汪凌云平时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以前春节都是跟父母家人一起在家吃年夜饭看春晚,除夕需要在医院值班时确实有些遗憾,可就算想家,也全力做好工作,作为一名产科护士,守护好每一个孕产妇和宝宝的健康更重要。”汪凌云介绍,春节期间,相对医院其他科室,产科是最繁忙的,虽然今年春节不能陪伴家人度过,但是能守护在生命的边防线上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妇保院妇产科杨慧艳主任介绍,为确保母婴健康安全,医院在春节期间也是加强值班力量。在狗年除夕当天,该院产科共平安降生了5个末班的“狗宝宝”。正月初一当天,则有13只“小金猪”组团来到人世间,为这个春节增添了许多的欢乐和喜庆。

消防员坚守岗位

  消防“新人”的春节坚守

  “加油,坚持,好样的!”耳边冷风呼呼地吹过,脸上如同被刀子割肉一般的疼痛,正在进行着体能训练的新队员刘春却早已满头大汗。

  这名刚来到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中队不久的合同制消防员,意外刷新了支队200米负重折返跑的纪录。“比成绩更令人欣慰的,是新队员身上的坚韧与血性。”北苑中队指导员何亮欣慰地说道,“考核中,新队员体能都非常好,甚至超过了一些老队员。尤其是那几个‘00’后,别看年纪小,但特别能吃苦”。

  据了解,在今年中队的新队员中,出生于2000年以后的“00后”占了一大半。刘春便是其中一员。“父亲在我读初二的时候就过世了,母亲身体又不好,初中毕业后我就辍学,打工赚钱填补家用。”刘春出生于云南昆明的一个贫困县,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刘春打小就比同龄人更加懂事成熟。由于体能条件好,再加上每天的刻苦训练,他的考核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每次老队员出警回来,刘春总是第一个跑出去,向他们询问出警情况,“取经”学习如何应对各类灭火救援情形,争取能早一天“跳车”。

  康兆鑫和刘春一样,也是今年9月入伍的新合同制消防员,经过培训分配到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中队。今年,是他俩第一次不能在家过年,两名新队员既想家又想过好这个特殊的“新年”。

  康兆星来自云南楚雄,家中虽然条件一般,但家里的家务活都不要康兆鑫做。到了消防队,除了日常训练之外,他开始自己学着洗衣服、整理内务。说起入伍的原因,康兆鑫说这源于他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第一年不能和父母一起过年,康兆鑫说:“虽然心中歉疚,但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和老人能过上祥和的春节,我必须坚守”!

  当然,除了思乡之苦,新队员在几个月的跟班学习中,也经历了不少操练之苦。“在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辛苦并不是我们能想象的。但正是这份艰难中的乏味会让你明白什么叫坚持。”“90”后新队员王建超、阿坡尔布笑着说道。

  “老百姓过节,消防人过关”,春节期间是消防部门重点值守的时段,正是有了消防队员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万千家庭的平安与喜乐。

文化走亲

  这支农村文艺队免费为百姓送欢乐

  2月6日晚,东阳市巍山镇市前村文化礼堂载歌载舞,村民欢聚一堂享用了一场文化大餐。送上大餐的是佐村镇珊门村文艺队26名大爷大妈,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50岁。“没工资收入,只为和大家一起乐呵!”文艺队队长杨益添说。

  杨益添是珊门村人,今年已72岁。他介绍,珊门村文艺队成立于2016年,当时只是个老年腰鼓队,队员共有13人,基本都是热爱文艺活动的老年人。后来,凭着热心人资助,文艺队添置了腰鼓、幕布、音响等设备,邀请专业老师排练了新节目,发展了更多新队员,如今队员已有26人。

  2017年开始,文艺队先后参加多场佐村镇、东阳市和省里组织的文艺汇演(选拔)活动,并获得大奖和专家好评。“珊门村文艺队”的名声越来越大,经常应邀参加当地各种节庆活动,仅去年就演了15场。

  除夕当晚,文艺队为珊门村的百姓奉上一场“春节晚会”;初一到初六,又应邀到上村、市前村、前塘村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为更多百姓送欢乐。

  王金治,珊门村人,中等身材,红色脸膛,一张口就笑。他今年67岁,是村里最早加入文艺队的人之一。平时因为队里的排练和演出,没少耽误家里的事情,但他觉得为了开心这都不是事,家人也都很支持。

  入队三年来,他参加的大小演出有多少已记不清。他只记得,有时要排练演出,家里的茶叶都顾不上摘。特别是正月里,拜年、待客的事统统要交给家里人,自己则跟着队伍走村串乡,去给更多人送快乐。“我们图的就是欢乐,所以忙碌不算什么。”王金治说,参加文艺队以后,他更加乐观了,每天都开开心心的,这是最重要的收获。

  杨益添告诉记者,队员们一年到头四处演出,不仅忙碌还没薪水。有时,为了添置设备或者请专家培训新节目,他们还要自掏腰包;有时,演出的餐饮还要自理,但大家都乐在其中,从不计较得失。

  除了快乐,珊门村文艺队的辛勤付出,还换来了大大的满足感。杨益添介绍,镇里、市里文化部门的相关领导多次肯定他们的成绩,称赞珊门村是“文化强村”。有一次,省文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看了演出,为他们“不计报酬,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得流眼泪。

  “一流的团队,要有一流的投入。”杨益添说,他们在投入方面从来都不吝惜,没有资助就自掏腰包,这也是队伍发展壮大的秘密。刚开始,幕布都是借来的,现在除了灯光设备和电子屏幕,其它的差不多都有了。文艺队演出的节目也越来越丰富,有舞蹈、舞龙舞狮、小品、越剧等,每场演出的节目有17个左右。接下来,他和队员还要想办法多排练一些新的节目,让大家耳目一新。“力争每年都有新提升!”杨益添说。

  王金治有个发现,自从村里有了文艺队,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现在队里的26人中,夫妻搭档就有5对。参加文艺活动的人多了,打牌赌博的人少了;邻里之间合作演出多了,越来越团结和睦,吵嘴的事情也越来越少。

  金华市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