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末端分类处置更到位

发布时间:2019-01-30 10:05: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启动15个县(市、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和200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全省设区市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5%以上,县以上建成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55%以上;推进530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面达到65%。】

  在杭州潮鸣街道,有一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受人称赞。从原先垃圾不分类到如今垃圾分类正确率接近百分百。

  这个小区就是位于体育场路上的骆东小区。有住宅楼2幢,居民126户。2017年5月,在社区牵头组织下,小区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一套积分奖励垃圾分类管理方法。

  “我们给小区居民发放了公开信,告诉他们做好垃圾分类可以用积分换小奖品。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晚定点定时,在院子门口设立专门的绿桶,现场监督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党员带头打开垃圾袋检查,志愿者配合进行劝导。”体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省人大代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魏琴

  省人大代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魏琴表示,一般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前端分类收集、中端运输中转、末端分类处置三个环节。前端分类收集需要提高老百姓的垃圾分类意识,而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在培养老百姓意识的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末端分类处置是否到位?

  “如果末端处置分类不到位,或者处理能力不足,把前端老百姓分好类的垃圾最后又混在一起处理。这对于整个环节而言,是非常大的打击。”

  除了要保证末端分类处置到位外,魏琴表示还要积极创新,用科学的方式减少垃圾的产生。“餐前垃圾包括各类菜叶、果皮等,量不少。桐乡现在试点,通过把餐前垃圾进行发酵做成酵素的方式,直接让这些垃圾不需要经过末端处理就能变废为宝,可以用在小微水体治理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末端处理的压力。”

  在前期调研中,魏琴发现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相较于城区有差距,需要通过奖励机制,来引导农村老百姓对于垃圾分类的重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