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引资引动能“乡贤会”成振兴“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9-01-28 20:47:27 来源: 东阳日报 记者 陈一点 通讯员 蒋璐

  池塘护堤、亲水平台、景观绿化、休闲公园、停车场……临近年关,东阳市巍山镇古渊头村的新塘景观提升工程还是一片繁忙景象。这个投资200多万元的乡村“小西湖”项目将让古村在春节后实现美丽换装,为村民增加休闲观光好去处。

  据了解,这个项目由该村乡贤李海荣投资捐助。他告诉记者,是古渊头村养育了自己,现在有能力回报家乡,要让家乡更有魅力。他还拿出2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对该村考上重点中学和大学,特别是师范类学校的学子给予重奖,让尊师重教之风发扬光大。

  巍山镇自古人才辈出,乡贤在这个千年古镇有着特别重的分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以及工商企业家群体,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优秀成绩。为把在外乡贤资源转化为家乡发展动力,2017年,巍山镇成立在外乡贤联谊会,利用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等载体和中秋、春节等时机邀请乡贤们回乡考察,对接家乡发展,积极引智引资,汇集乡贤力量。

  在乡贤会的支持下,巍山镇多个工业项目开始发力。去年12月27日,位于巍山镇的狮山小微园项目顺利完成土地摘牌,由乡贤赵欣旺等投资10亿元的中港小微园项目也正式落户巍山。未来,将重点整合巍山镇金银丝及上下游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乡贤发挥优势通过多种途径支持巍山发展。著名军旅画家李项鸿、浙师大书法家李天民、木雕工艺美术师李向勇等多次回乡办“义塾”,为村里孩子送上高水平的艺术课程,助力“教育小村”建设。

  为搭建乡贤回乡发展舞台,巍山镇党委、政府主动谋划,推出巍山屏开发、商贸综合体、休闲农业园、三百田历史街区改造、高端幼儿园等一批大项目,吸引了多位乡贤考察并达成初步投资意向。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表示,从叙乡情到谋发展,目前乡贤之力已深入该镇美丽乡村、工业、教育、旅游等方方面面,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去年1月至11月,巍山镇完成税收3.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超60%。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