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永丰村“诚信指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28 17:23: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浦江县文明办

  今种一粒诚信之粟,来日必定蔚然成风。

  昨日,浦江县白马镇“永丰村诚信指数发布”正式启动,标志着浦江县诚信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在永丰村显眼的墙面上,“诚信永丰”建设发布平台第一次更新评级。经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红色街巷长等组成的评议团认定,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凤英成为该村首位3A级诚信村民,其余245户信用等级均达到合格标准。

  自年初,镇党委政府提出在永丰村构建“德治为要,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后,该村以诚信奶奶张凤英为道德标杆,结合县镇重点工作和村实际情况,制定了接地气、扬正气的诚信体系。以户为单位,将诚信等级划分为五级,实行一季度一评比,根据细则在一千分基准中加减分后评定。等级是如何算出的账?是因为哪条标准被扣分?在诚信档案室,每户档案盒中的详细记录可以解惑,事项、依据、分值等令人心服。

  发布平台将户名诚信等级等实行公开“晒”出,曝光台将不文明行为实时滚动。与此同时,诚信者能享受集体福利、荣誉评选等奖励,失信人员则会多方面受限。最重要的是,该村的诚信等级评定与浦江农商银行的相应授信挂钩,3A级村民最高能授信30万元,如此一来,村民对积分评议自然十分关注重视,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

  “只有牢固树立诚信发展理念,通过全面‘诚信’建设这一重要工作抓手和路径,形成以诚信为样本、以四治融合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体系,才能更好得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实现白马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镇党委书记郑燎原表示,接下来白马各村将以永丰村为参照,在标准建设、考核应用等全面复制创新,让道德之花处处开遍,乡风文明处处展现。(浦江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