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注重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我们的节日”融合推进

发布时间:2019-01-25 17:13:2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海宁市把文明实践的内容融合到“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中,进一步发扬海宁特色地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重地域民俗实践,传承节日文化

  长安举办古镇中秋灯会,通过点亮2500盏各式明灯,展示海宁的灯文化

  充分结合各乡镇特点,通过组织开展中秋观潮、观灯赏灯、村(社区)联欢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盐官举办第二十五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吸引全国各地观潮游客体验海宁的潮文化。长安举办古镇中秋灯会,通过点亮2500盏各式明灯,展示海宁的灯文化。农丰社区在文化礼堂举办“浓情中秋饼承情怀”活动,通过传授制作各类月饼,让大家品尝海宁的美食文化。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许村镇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市烟草局举办中秋诗文朗诵会等,引导人们在经典文化中了解中秋节日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民族大融合:少数民族中秋联欢晚会

  重志愿服务实践,传递人文关怀

  以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困难老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重点,开展各类爱心慰问活动。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秘书处发起“点亮微心愿”活动,从圆梦一个书包、一双球鞋、一套书籍等微心愿中,唤起广大单位和市民群众的人文关怀意识。市财政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花好月圆过中秋幸福美满送温暖”活动,为西山社区的空巢老人送上自制的月饼和节日的祝福,一起度过一个团圆温暖的中秋节,让空巢老人“空巢”不“空心”。海宁爱心联盟联合五朵金花民族工作室共同举办“共绘同心圆同筑暖心城”活动,在为海宁过节的少数民族新居民带来节日温暖的同时增强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微心愿”

  重道德素养实践,传播时代新风

  结合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开展第四届“海宁文明周”活动,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如市文明办通过举办“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文艺大赛,表彰首批“海宁市移风易俗好人”,引导人们节俭办酒、杜绝铺张、遏制陋习、孝老爱亲。市农经局通过悬挂道德宣传标语,发送短信,利用微博、微信推送文明信息等形式,倡导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各级文明单位通过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发放倡议书等活动,大力倡导文明交通和文明旅游行动,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

  

  中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