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告别“脏乱差” 萧山公厕用上太阳能发电

发布时间:2019-01-24 10:22:34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袁俊 唐柯

  太阳能发电,智能化设施,公厕提升创新尝试获得成功。

  对公厕的印象还停留在“脏乱差”?如今,城区的公厕经过改造提升,已是今非昔比,用上太阳能发电了。

  在萧山城区,有这样一座公厕,它不仅有爱心驿站、第三卫生间,还安装了智能手纸盒、立式手机充电站、感应式洗手液等一系列智能化便民设备。它就是城河公园公厕。

  公共厕所,是展示城市公共服务和形象品质的一个小窗口,也是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2018年,我区把实施“厕所革命”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作为2018年区环卫处公厕提升改造项目中20座公厕之一,城河公园公厕日均人流量较大,公厕使用率较高。

  2018年11月底,城河公园公厕完成了改造,提升增设的智能化设备大大改善了市民的如厕体验,但是多项智能设备也导致了电力消耗的增加。为了更好地体现“节能、清洁、绿色、环保”理念,区环卫处为城河公园公厕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前段时间阴雨不断,新装的太阳能光伏板发电装置一直没派上用场。

  趁着最近几天阳光正好,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对太阳能发电装置进行调试,并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调试完成的太阳能发电装置配备有智能化管理系统,可根据实际天气情况,自主转换、储备、使用电能。当太阳能发电充足时,系统将优先选用太阳能发电所产生的电能;当遇到电量不够时,系统将自动跳转至普通用电,并将太阳能所产生的电能进行储存,以备不时之需。

  区环卫处负责人说,这是在公厕提升中做的又一次创新尝试,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接下来,城河公园公厕爱心驿站的空调、微波炉等设备也将连接太阳能供电设备,不仅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便捷,也让节能环保理念渗透到城市的角角落落。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