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创新基层党建 村规民约唱出来

发布时间:2019-01-21 17:25: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朱嗣杰 任洪杰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朱嗣杰 任洪杰) “道墟朋友一声叫,我讲到大事第三条,现在形势真当好,红白喜事,钞票要用木牢牢,一家要比一家好,劝大家,不可盲目来攀高,高档酒店少到到,村里的家宴中心刚刚好……”近日,绍兴市上虞区道墟街道联浦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强,在新建的文化长廊为村民说唱莲花落《道墟人民十条道德守则》。

  今年以来,上虞区道墟街道将如何让村规民约“活起来”,作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进行探索研究。目前,从现行村规民约中整合提炼出的《村民守则十条》,已在街道部分村试点实施。

  为了让村民更快熟知掌握《村民守则十条》内容,街道专门邀请专业曲艺爱好者,将《村民守则十条》改编成具有绍兴当地特色的莲花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表现出来,让村民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将守则内容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意识,形成行为自觉。

  据了解,《村民守则十条》实施以来,村集体与群众之间少了矛盾,多了和谐。今年1月至11月,道墟街道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7%,为“五星达标、3A争创”、无违建创建、杭绍台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三权”改革等工作快速稳妥推进,创造了良好环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