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9-01-21 17:23:2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

  “友联村,是宝地,你我他,来出力;爱环境,自身起,好习惯,要牢记……”近日,一场村规民约文艺作品汇报展暨村规民约评比大赛在平湖市新仓镇杉青港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新仓镇9个村(社区)的选手们,携各自村的村规民约,以及其修订、执行、宣传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改编而成的文艺作品一一登台亮相,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大戏。

  “‘村规民约’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表现出来还真是第一次看到。”杉青港村民王美士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很接地气,是他们百姓日常生活的真实体现,特别是把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写进村规民约中后,村民们自己监督、自己管理,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高了,环境卫生整治已成为村民自家的事了。

  一场村规民约文艺作品汇报暨评比折射出的是近年来平湖市探索农村基层自治模式创新,健全乡村治理服务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服务水平的成效。去年,平湖市将新仓镇作为全市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的试点镇,历时3个多月顺利完成。在修订过程中,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召开意见征求会,向村民代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征求意见建议,同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在修订的内容上,各村(社区)除了涉及环境卫生、垃圾分类、乡风文明等还对土地管理、集镇管理等方面作了相应规范,条款清晰;在执法方式上创新探索,通过建立执约巡查队、制定奖励政策、落实惩罚措施等传统的批评教育,还通过公益服务等方式开展执约履约,督促村规民约的落实,为全市农村基层治理提供了样本。

  新仓镇石路村为将村民参与提炼、制定的村规民约落到实处,村里的老党员、村民骨干还自发形成了一个村规民约督查组,13名督查成员入户宣传,不定时地每家每户检查环境卫生、遵守公德民俗、邻里情况等并不定期地进行督查评比,对好的家庭进行表扬奖励,对不好的家庭进行通报批评,以此来促进村民自治。如今的石路村,文化广场上有孩子玩耍的身影,也有妇女们跳舞的身姿,还有老人们散步聊天的欢声笑语。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民随手扔垃圾现象越来越少。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也为平湖市的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引导村民通过依法自治来解决农村建设和管理的疑难问题的同时,也给村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权益表达平台,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提高村民参与农村治理的热情,激发自治活力,约出文明乡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