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文艺作品展演让村规民约“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01-21 17:22:4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

  4月18日下午,平湖市新仓镇村规民约文艺作品汇报展暨村规民约评比大赛在杉青港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全镇9个村(社区)的选手,携各自村的村规民约,以及其修订、执行、宣传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改编而成的文艺作品一一登台亮相,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大戏。各村(社区)的书记、主任以及村民代表参加活动。

  在活动中,副镇长莫林建首先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村规民约文艺作品汇报展演,目的是将各个村(社区)优秀的村规民约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演出,让刻板的条文制度变得活泼生动起来,进而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维护。新仓镇作为全市村规民约修订工作试点镇,从去年5月启动历时3个多月顺利完成。在修订过程中,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召开意见征求会,向村民代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征求意见建议,共召开意见征求会和初稿审议会18场,征求意见建议191条。同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各村(社区)制定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关系、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平安建设、民主管理”等方面。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建立执约巡查队、制定奖励政策、落实惩罚措施等方式方法,督促村规民约的落实。

  随后,汇报展演在友联村的《友联有约?三字经》中拉开了帷幕,该节目以新颖的形式传诵了村规民约的内容,朗朗上口。8个节目精彩纷呈、各具特点,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的村规民约内容的知识问答更是激起了村民的热情,大家都积极踊跃地抢答。

  通过近2个小时的精彩展演,杉青港村选送的说唱《乐乐三句半》获得一等奖,石路村选送的小品《智斗》获得二等奖,友联村选送的朗诵《友联有约三字经》和新仓社区选送的诵读《读一读牵手公约》获得三等奖。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