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文化”融入文明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20 16:43:0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县文明办

  将拓印好图案的拷贝纸反扣到橡皮章上,仔细按压各处,直至图片完好地印在橡皮章上……近日,在屠甸镇小的“橡模橡样”拓展课上,学生们正学习着橡皮章的刻印。“‘橡模橡样’是在篆刻的基础上延伸的课程。橡皮章的刻印过程其实和传统篆刻差不多,只是橡皮章相较于石头更为柔软,也更适合学生学习。”屠甸镇小美术老师王晓平说,通过该课程的开展,学生不仅了解了更多篆刻知识,同时对屠甸镇小的知名校友、桐乡文化名人钱君匋先生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作为钱君匋的母校,屠甸镇小近年来十分重视名人文化的挖掘,并且把君匋文化与学校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先后开发了书法、篆刻、装帧、收藏欣赏、研学等拓展课程,让学生们在拓展实践中学有所长。校长吕勤说,希望通过一系列课程的开发,让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和传承钱老先生在艺术教育上的成就,汲取成长的力量。

  风雅桐乡,历来名人辈出,文学巨匠茅盾、漫画艺术大师丰子恺、摄影大师徐肖冰、篆刻大师钱君匋……这些文化名人,是桐乡的“城市符号”,也是桐乡文化的“魂”。而对于教书育人的学校而言,“名人文化”也是极好的育人资源。为此,近年来,桐乡不少学校也将挖掘、传承、发展“名人文化”作为重点来抓,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将其作为校园文化的灵魂,在教学中注入新的活力,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名学生。

  “是你敲响茫茫子夜的钟声,推开林家铺子的门。”走进茅盾中学,你就会感受到弥漫整个校园的茅盾文化气息:学生吟唱或者朗诵关于茅盾的歌曲、诗词;专门开辟的茅盾专栏展板、橱窗也都诉说着这位文学巨匠的生命足迹……这一切无不深切表达着这所以“茅盾”命名的学校对茅盾先生的崇敬之情,对茅盾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在传播弘扬好名人文化的过程中,茅盾中学重在挖掘其教育意蕴,比如学校将茅盾先生“自强不息”的人格魅力视为独一无二、得天独厚的精神财富,着力于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涵养,将他们培育成“弥满着生命力”的茅高学子。在此基础上,学校再深度探索,通过研读茅盾作品,创立文学专刊、茅盾戏剧社等,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课程化,让学生能更深刻地感受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激发起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该校取得了高中组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在第十八届全国中学乒乓球锦标赛中女团夺得第四名;情景诗朗诵节目《那些声音在回响》曾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中小学文艺汇演现场赛,并荣获高中组一等奖及精神风貌奖……这累累硕果,都折射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