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改变永远在路上——2018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20 16:05:0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陶韬

  浙江文明网1月17日讯(浙江文明网记者 陶韬)1月16日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FM93交通之声承办的“改变——2018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这是主办方连续第九年向全社会发布浙江省年度交通现状。

  斑马线前,从“人车抢行”到“人车互让”,友善沟通;公交站台前,从上车全靠“挤”到乘客自觉列队,秩序井然…经过多年的倡导,文明出行早已成为之江大地的一张形象名片。发布会之前,主办方在杭州对44个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公众印象最深、提到最多的就是斑马线礼让行人,公交车以及地铁的有序上下等文明之举。大家普遍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礼让赞赏有加:“礼让斑马线让人感觉很有人情味,遇到礼让的司机,我就快速通过,有时候竖起大拇指给他点个赞。”

  各行各业的代表向公众发出文明倡议。

  发布会继续以“改变”为主题,由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权威发布浙江省2018年度交通出行方面的各项数据。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权威发布浙江省2018年度交通出行方面的各项数据。

  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汽车保有量和驾驶人不断增长,上报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有所下降。据悉,2018年,浙江全省共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12768起,死亡3709人,同比2017年分别下降2.36%和6.64%。已连续9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尽管如此,浙江省的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2018年,浙江省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7.1万起,醉酒驾驶1.9万起;查处开车打手机92.1万起,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62.3万起,无证驾驶7.7万起;超速行驶279.6万起;行政拘留1.6万人次,吊销驾驶证2.4万本,终生禁驾684人。

  

  现场访谈

  发布会上还播放了“十大交通事故警示榜”和“八大典型事例文明榜”VCR。一起起交通事故,每一起背后都有破碎的家庭和家人伤痕遍布的心;一件件文明出行事例,每一件都折射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社会与家庭的责任感。两种vcr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诠释:文明出行,护卫安全,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的实践。

  发布会的最后,省文明办副主任王先中宣布浙江省文明出行2019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胡戎参加发布会。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