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浦江:用行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发布时间:2018-12-12 11:49:37 来源:

  前两日,浦江县黄宅镇干部们接连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各村党员干部为村里除雪扫道的照片,宅口村的驻村干部也不例外,往上发了两张照片:一名中年男子弯着腰在农户家门口铲雪,配文是宅口村支部书记黄昌潮为独居老人清理门前积雪。这照片背后,是一个充满温度的暖心故事。

  照片里的老人,是宅口村原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黄成苟的母亲。据黄昌潮介绍,他与黄成苟在村党支部搭班子合作了6年,那几年村里大大小小的变化都离不开他们共同的努力,两人的关系渐渐从工作上的好搭档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可惜天不遂人愿,去年年初黄成苟被查出患有鼻咽癌,与疾病斗争半年后离开了人世,留下91岁高龄的老母亲。虽然老人身体算硬朗,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还是让她卧病好一阵子。帮忙着料理完黄成苟的后事,黄昌潮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老人,陪她聊聊天,跟她说说村里发生的新鲜事,有时也有带些当季的水果蔬菜给老人换换口味。

  夜晚突如其来的大雪,让黄昌潮很是担忧老人有没有受冻、出行是否方便。一大清早,他背着铁锹、扫帚来到老人家门前,担心铁锹没法完全清理干净积雪,到时路面起冻后更容易滑倒。于是,黄昌潮拿起粉刷墙体用的刮板,弯下腰一小片、一小片区域除雪,这便有了工作群里的那张照片。由于年轻时做手艺落下的病根导致腰不太好,他干一会儿就得起身,靠墙壁直立一会再接着弯腰干。短短的10余米长度,黄昌潮花了近半个小时为老人刷出一条出行路,临走前又用皮管接上水冲洗一遍路面,确保没有留下积雪他才安心。

  其实,这段时间黄昌潮所在的宅口村涉及行政村规模调整。身为村支部书记的他,资料准备、入户通知、人员安排、会场布置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他参与、把关,各项工作应接不暇。但不管村里的工作再忙再累,黄成苟老母亲的衣食住行始终牵绊他的心,“我的母亲去年过世了,算年纪和成苟的母亲同岁。希望尽我所能,让老人安安乐乐地度过晚年,算是孝心的一种延续吧。”黄昌潮说道。

  如果说,对自己亲生父母尽孝是常态,那么把他人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一般孝顺,却是很少有人能够做到。黄昌潮却用实际行动践行“孝养”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的身上看到这照耀中华数千年的文明之光熠熠生辉。

  (浦江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