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余姚海南村:垃圾分一分 村庄美十分

发布时间:2018-12-12 11:49: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泗门镇海南村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周转点

  当前,余姚市泗门镇正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全镇首批试点村之一的海南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等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前去作了采访。

  “垃圾分一分,村庄美十分”“乱扔是垃圾,分类是资源”“垃圾分类,现在做起”……走进海南村,看着一幅幅漂亮的墙绘和一句句朴实的标语,顿时感到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周围绿树掩映,庭院整洁美丽。在海南新村,记者采访了正在晾晒衣服的村民刘丽华。说起生活垃圾分类之事,她笑着说:“肯定知道的,村干部和志愿者多次上门讲解过。”说完,她领着记者走进厨房。在厨房里,记者看到了一绿一灰两个不同颜色的小垃圾桶。“绿色的桶放厨余垃圾,灰色的桶放其他垃圾。”她边说边打开绿色垃圾桶,里面尽是一些丢弃不用的菜叶、果皮之类。

  “这里的村民都很自觉,厨房里放着两个垃圾桶,平时,他们都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放入桶中,一旦多了,他们会把垃圾送到投放示范点中对应颜色的垃圾桶里。”陪同采访的海南村村委会委员熊利红补充道。

  “村民是如何处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记者随即问道。

  “家里有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后,我们鼓励引导村民自行收集暂存,定期定点投放到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熊利红一边带着记者走向示范点一边详细介绍,“全村共有24个投放示范点,每个点4只垃圾桶,其中,蓝色桶投放可回收垃圾,红色桶投放有害垃圾,各个投放点都放置了生活垃圾四分法指示操作牌,村民可以对照。同时为了方便村民投放,我们还设立了一般投放点62个,分别放置灰色和绿色的桶各62个。”

  在村口的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记者随手打开一个红色垃圾桶,只见里面放的是两支损坏的日光灯管;而在一个蓝色垃圾桶里,看到的则是几片硬纸板……

  “我们村里还集中设置了3个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周转箱,指定安排环卫工人每天收集一次,并把相应的垃圾放置到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周转箱中,集满后由镇环卫站统一收运至镇固体废物分类转运站,然后由可回收企业定期回收处置。我们要求环卫工人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员,又承担垃圾分拣员的职责。”在村委会大楼旁,正在巡查垃圾分类工作的网格长吴增立告诉记者。

  在这里,记者还看到了3张钉在墙壁上的标牌,上面写着“海南村再生资源回收点、联系人、电话、价格”等内容。看了这3张标牌,记者随即拨打了联系人陈贞的电话。“我一般每个月15日和30日会上门收购,平时如果数量多,电话联系我,我也会过来收购。”陈贞在电话那头这样回答。

  俗话说:“砻糠搓绳起头难。”说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海南村党总支书记叶桂芳颇为感慨。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海南村作为全镇首批试点村之一开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工作中,该村努力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二是分类处置到位;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四是监督考核到位。经过努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村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不断提高,受到了宁波市农办、余姚市农办和泗门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最近一段时间,到我们村参观考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各地各部门领导和干部很多,我们要求村民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结束采访时,叶桂芳这样表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