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凝聚精神力量 奏响时代强音——党的十八大以来衢州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12-10 17:39: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一个时代的画卷,人心是最美的底色;一个民族的复兴,精神是关键的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筑牢理论根基,做强主流舆论,厚植文化文明,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好声音嘹亮,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全市上下砥砺奋进的民心更加凝聚。

  高举旗帜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能焕发强大的实践伟力。五年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创新形式,抓好载体,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群众“家门口”,送进人们“心坎上”。

  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制定出台《衢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推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面向党员领导干部推出“有礼大讲堂”,举办“八八战略”、“红船精神”、城市规划建设、城市品牌打造等系列高端讲座。仅今年,就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学习资料、书籍20余种,编发《“八八战略”在衢州》理论普及读本5万多本,赢得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广泛宣传宣讲。精心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宣讲活动。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权威读本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重要读物的学用工作。以微型党课大赛为载体,组织“百支宣讲团、千名宣讲员”赴基层宣讲,深化“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等主题宣传活动,共举办宣讲500多场,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

  开展研究阐释。与衢州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两山”实践、“八八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治理等衢州素材、衢州样本研究。编撰完成《浙江改革开放40年(衢州篇)》。面向社会推出“南孔大讲堂”,实行报、网、微信公众号多平台推送,打造形成衢州人文社科特色品牌。在衢州日报推出“信安平”系列大型评论,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和好评,实现理论宣传报道重要创新。

  通过打好学习教育宣传普及“组合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衢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大展形象

  扎实推进实施城市文明战略任务

  5月9日,我市组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动员大会,切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和南孔文化复兴三件大事。

  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创建以来,我市开展“十大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大升级、环境秩序面貌大变样,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开展“文明从有礼开始”主题实践活动,颁布《衢州有礼市民公约》20条,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名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小锦鲤”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聚餐用公筷”“排队更有礼”“全民捡烟蒂”等活动更是在细微处、日常中改变社会陋习、提升文明素养。

  以“双联双服务”“创文青骑兵”“净城慢跑团”“红手印·银发督导团”等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招募活跃志愿者12.3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122万余小时。实施乡风文明“四大工程”,推动出行有礼、坐卧有礼、宴饮有礼、婚丧有礼、寿诞有礼、祭祀有礼等“六礼”养成,使“衢州有礼”在农村重重落地,评选各级“有礼村镇”360个,新增市级文明村38个、文明乡镇9个。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全面炸响。通过全民讨论、全球征集,我市历史上首次提炼形成“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并确定城市品牌标识、吉祥物、卡通形象。制定实施城市品牌宣传推广“十大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市内+市外”“品牌+产品”,使“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全面融入、全面推开、全面炸响。

  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八次市长联席会议、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衢州人发展大会等重大主场会议活动全面融入推介城市品牌,得到上级领导、寓外衢州人和全体市民的高度认可,产生重大影响。先后举办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推介会,冠名京沪杭、浙赣皖、宁杭甬线高铁列车“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号,推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走向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8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聚焦报道。深化杭衢文化山海协作,与杭州万事利集团开展“国礼联盟”开发合作,着力打造“衢州有礼”国礼产品。

  围绕“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开展南孔文化复兴课题调研,谋划实施南孔文化复兴工程,推动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打通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推动南孔文化融入南孔古城、核心圈层和高铁新城“三城记”,新建了17家南孔书屋,形成城市文化新风景。新编撰出版一批南孔文化研究丛书,拍摄完成电视纪录片《大陆最后的奉祀官》,并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

  凝聚民心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10月4日,“掌上衢州”首发了3个衢州少年边救老人边拍视频的新闻。10月10日,这一暖心的事情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两大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时关注,网友们纷纷为这3个少年的善良机智之举点赞。

 

  三名衢州少年边救人边拍视频的事迹广泛传播后,在广大市民以及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衢州有礼市民公约》颁布之际,三名少年以实际行动诠释、践行了“衢州有礼”。“三名少年扶起的不仅是老人,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是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衢州有礼’文化的内涵,彰显了‘衢州有礼’的城市形象。”龙游县罗家乡干部项璐说。

  人人都是正能量的传播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全市上下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提振起来,齐心协力朝着省委、市委确定的宏伟目标前进。

  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我市树立“成就宣传上头版、形象宣传成网红”的理念,加快构建新闻宣传信息通联、工作专班、全媒体传播等新机制,实行外宣、内宣、网宣联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通,聚焦战略落地,突出“八大任务”,策划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等多个主题报道。到2018年11月底,我市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播重磅“衢州报道”1300多篇,同比增长20%,阅读量超过10万+的网红新媒体报道274条,同比增长100%,营造了正面舆论强势,讲好了衢州故事。

  探索构建新闻督查机制。抓住市委开展大整风“十大行动”契机,我市组织市级媒体开设《今日直击》和《聚焦时刻》监督专栏,重点打造市县统一问政栏目体系——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现已播出5期,以媒体的舆论监督倒逼部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成为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一把“利剑”,达到领导满意、群众爱看、干部服气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累计有310余名干部上台接受“问政”,聚焦议题160余个,推动600余个问题得到整改,仅市本级前五期电视问政累计收视收听就达780万人(次),新媒体点击量突破310万人(次)。

  大力推进依法管网治网。我市召开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意见》《衢州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开展了网络意识形态常态巡察,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网上主导权。加强“基础平台、智慧网军、专班运营”三大体系建设,网络属地治理更加有效,先后处置了100余起敏感舆情。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重点专项检查,实现了重大安保期间网络安全“零事故”。

  振兴文化

  加快文化衢州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8月9日,衢州人民期待已久、高度关注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简称“两中心”)正式开工。

  “两中心”是贯彻落实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分两大功能区,其中,文化艺术中心区块有1500座大剧院、600座小剧院、350座音乐厅,有场馆面积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图书馆以及文化馆和美术馆。便民服务中心区块布置了便民服务大厅,12345政府热线服务中心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该项目建成,将极大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瞄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系列战略谋划与务实举措在我市强势推出。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我市广泛开展各类“送文化”“种文化”“赛文化”活动,打响了“好听衢州”草原音乐会品牌。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公共文化重点县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完成乡镇文化站整治提升上等级,全市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95个,行政村覆盖率53.6%,其中四星级以上42个,五星级18个。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长效化发展。

  文艺精品硕果累累。切实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原创大型现代婺剧《橘红满山香》参加杭州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浙漾京城2018第三届浙江戏曲北京周。电影《半个月亮》《暗战白沙关》《我们回家吧》等陆续完成制作并上映。电影《烽火芳菲》、婺剧现代戏《橘红满山香》、长篇小说《国楮》等3部作品荣获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台阶》、动画电影《胡柚娃》被列入省级文艺精品重点扶持项目。

  以改革为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我市文化产业乘势而上。启动全市文化产业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制定、文化产业政策完善工作,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敦煌文博会、钱塘江流域文化发展大会、长三角文博会等高端展会。大力培育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文创街区,开化县被列入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我市文创街区建设经验在全省现场会上推介。2016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64.49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15%,标志着文化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镌刻属于今日的印记,创造辉映未来的荣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顺应时代要求,担当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共同点燃这座城市的理想之火,奏响“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时代强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