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娟]“12分钟四次让座”是一堂文明课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 王凤娟

  近日,浙江宁波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瞬间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他的让座之举,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原本是一件小事情,但“让座视频”经人民日报转发,阅读量高达687万。这或许是人们追求善良的最好说明。

  不知从何时起,“让座”成了社会的焦点话题,因“让座”而引发的新闻更是让人司空见惯:一名老人因他身边的年轻姑娘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态度极其恶劣。而女生忍无可忍地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一名老人在要求一名年轻女性让座遭到拒绝之后,毅然决然坐在了她身上。一位年轻小伙子由于没有给怀抱孩子的女子让座,被她的丈夫连扇5个耳光。如此种种,让人汗颜。

  在“让座”纠纷频发的社会背景之下,黄唯的让座行为值得我们为之点赞。他总是在身边人需要座位时,就果断地让了出去。他说:第一次,我刚坐下,看到一位叔叔站在我身边,我想叔叔上了一天班,应该很累,我就把座位让给他了;第二次,我看到一位叔叔搬了很多包东西上了车,我觉得他站着拿那么多东西不方便,我就把座位让给他了;第三次,一位老爷爷上了车,我怕爷爷站着会摔倒,我就把座位让给了他;第四次,一位老人上来了,我又把座位让给了他。每一次的让座看起来都是轻描淡写,但都反映出他内心高度的道德自觉。

  “12分钟四次让座”,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堂文明课!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小学生其实也并不容易,辛苦又劳累,但是黄唯却能主动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想问题,实在难能可贵。我们要向他学习,更要不断反思和提醒自己:在让座这一问题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为对方多考虑考虑。

  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往往希望上车有个座位让自己舒服一点,年轻人也希望上车有个座位让自己再打个盹,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对年轻人来说,应当对老人多一些体谅,想想“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从而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和谐氛围;而老年人,更要和年轻人多一些沟通,对年轻人多一些体谅。要知道,当今年轻人也是压力巨大,偶尔更会身体不适,无法为他人让座;更有些年轻人上班忙了一天,实在不想再站……想一想别人的苦处,再想想自己也有泪点,所以,公交车上的我们都应该多一点理解与体谅。

  “12分钟四次让座”行为背后的道德自觉意识,无论如何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见贤思齐的。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有需要的人让个座,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让座体现的是一个人的道德涵养和文明程度,或许,我们每个人相互理解,互相关爱,就能促进和发扬“让座”这一传统美德。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