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杭州的“狗事件”,我们该思考什么?

发布时间:2018-11-22 09:4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最近,杭州的“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先是养狗人打伤一位母亲的新闻,发酵为杭州市政府的“最严打狗棒”,再由一段城管打狗视频的传播,上升为“万人请辞抗议杭州打狗”,一时间,满城风雨,将杭州推上了风口浪尖。

  杭州,之所以会被推到风口浪尖,是因为她在人们心中是一个天堂。特别是G20峰会的成功召开,让这座以西湖闻名世界,以“车让人”闻名全国的城市,更加的令人喜爱与向往。以至于一段不知真假的打狗视频,可以一下子牵动国人敏感的神经,顿时,全国上下都在指责杭州,甚至有自媒体质疑,杭州还是那个温暖的杭州吗?

  抛开那些纷杂的信息。我想说,这不是杭州的错。犬类管理,一直是各地比较棘手的话题。杭州这次经历的阵痛,实则可以成为我们,包括政府与市民,好好反思的契机。

  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养狗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狗是人类的好伙伴,从古自今,它的形象是亲和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狗都是好狗。恶犬伤人的事件各地都有。也不是所有的狗主人都懂得守规矩,懂得为他人着想。不牵犬绳遛犬、随地便溺不清理、不顾及怕狗的人的感受、狗吠扰民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

  杭州,她正在用硬性的规矩,来限制养狗的人的所谓某些“自由”。一系列管狗的措施让养狗的市民争相恐后的去为自己的爱犬办理身份证,而那些无证的和流浪的无辜的狗,成为这道规矩下可能受害的群体。

  因为,狗不是诸如幼儿园的机构或物品,无证可以取缔或销毁。狗是一条生命,而生命值得尊重。那些无证的健康的流浪狗,应当得到收容和爱护。对待流浪的生命,我们不应歧视或抛弃。长远的看,犬类管理的法律势在必行。

  杭州,不需要辟谣,也不需要解释什么。我相信,杭州是一座尊重生命的城市。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会给我们一个答复。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