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彰显个性化

发布时间:2018-11-21 09: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北欧风格的铜铃山镇,刘基文化浓郁的南田镇,飞瀑泻玉美不胜收的百丈漈镇……在文成,游客如今可随处感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一镇一品一韵味,品读百花齐放的小城幸福故事。

  文成是个山区县,长期受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小城镇存在着杂乱无章、基础设施薄弱、街貌千篇一律等问题。为提升品质、完善小镇功能,去年以来,文成整合资金11亿元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行动中规划力求彰显个性,体现人文内涵。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域资源的个性化、建筑面貌的差异化、乡土记忆的独特性,推进治乱点、树亮点、建精品,防止千镇一面。初步形成了既有北欧风格、侨韵慢城的国际范,又有名人故里、畲乡传承的民俗风,还有田园风情、古朴元素的乡土韵的一镇一品格局。

  精心规划挖掘小镇价值,留住历史文化风貌,让个性回归小城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初,文成集中4家甲级设计单位的优秀团队,进驻各乡镇编制或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赋小城镇以文化灵魂。

  南田镇是刘基故里,以前,由于小镇缺乏规划,源远流长的历史名人文化被淹没在了崇山峻岭间。去年开始,南田镇深植放大文化基因,新扩建了刘基庙、刘伯温文化公园、文化大道等,禅意小镇在高山之巅崛起。

  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之处入手,完善基础设施,重构城镇功能。百丈漈是文成风景名胜区,然而百丈漈镇却一直存在着街容街貌差、基础设施差等诸多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今年,百丈漈镇新建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场、停机坪,并补齐乡镇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短板。国庆长假期间,百丈漈镇游客突破5万人次。

  强健的城镇功能正逐步向周边村庄辐射,有力带动乡村振兴。百丈漈镇G322南田连接线通车后,原本位置偏僻的下石庄村成了集镇入城口,投资商和游客接踵而至,曾经的破败古村落如今成了“网红”村。

  文成推行一镇一品已初显成效。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县接待游客578.91万人次,同比增长21.24%,旅游总收入28.99亿元,同比增长25.13%。可喜的是,据统计,文成以10多亿元资金撬动了50亿元的民间资本,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不断深入,预计能吸引100多亿元的民间资本投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