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丽水市620多辆公交车设立“守护员专座”,你愿坐吗?

发布时间:2018-11-19 16:31:4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阅读提示

  坐上“专座”的乘客,得有这样的担当——一旦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要立即挺身而出上前劝导、制止,并尽量带动其他乘客一起做好劝导工作,防止司机被骚扰,为车辆安全行驶增添“防护伞”。

  本网讯最近,市区多路公交车的车窗上贴出了一张标语,上面醒目地写着“人人争做守护员”的字样,并落有“当发现乘客和司机起争执时,请立即劝阻或制止”的注释,目的是“守护司机的安全就是守护全车乘客的安全”。

  前不久,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的悲剧触目惊心,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坠江。这次事件给大众敲响了警钟——当公交车上发生矛盾纠纷时,周围的人不应该只做旁观者,而要力所能及地参与维护秩序。

  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丽水市文明办、共青团丽水市委、丽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联合提议在公交车上设置“守护员专座”,号召大家积极主动参与维护车厢秩序,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为平安丽水护航。团市委、市文明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及丽水市公交公司、城乡公交公司、丽汽集团等各企事业单位相关代表共同发出倡议——“当发现乘客和司机起争执时,请立即劝阻或制止”。

  据了解,“人人争当守护员”是一项公益活动,在多位省人大代表的提议下,由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浙江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联合发起。守护员专座,就是把距离司机最近的位置,像“爱心专座”一样,打上“守护员专座”的标签。

  团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设立‘守护员专座’,不是指公交公司专门安排人员担任守护员,这是一个志愿性的‘岗位’,希望坐上这个位置的乘客有这样的担当——一旦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立即挺身而出上前劝导、制止,并尽量带动其他乘客一起做好劝导工作,防止司机被骚扰,为车辆安全行驶增添‘防护伞’。因此我们希望志愿成为‘守护员’的乘客年龄在18-65岁之间,有较强的责任心,最好还能熟谙本地方言。”

  有着16年驾龄的公交车司机陈珍贵告诉记者:“我开公交车这么多年,乘客因为坐过站等原因和我起争执的事也曾遇过,今后有了‘守护员’,遇到类似的情况能有人站出来说几句公道话,我们会安心不少。”

  据了解,从本周起,浙江省不少地方都开始陆续设立公交车“守护员专座”或在公交车上贴起同款“人人争做守护员”标语,欢迎热心市民争做车厢秩序的守护者。(处州晚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