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衢州开化有这么一群人,凌晨1点为环卫工做早餐,人称“包子西施”

发布时间:2018-11-19 14:39:1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11月14日凌晨3点半,开化县城的大多数人还未醒来,汽车南站大厅就已经灯火通明,几位手脚麻利的女性,一手托着面皮,一手放馅料,一提一捏,一个包子就做好了……她们不是大家以为的早餐摊主,而是免费为环卫工准备早餐的爱心人士。

  早上7点,县城渐渐被唤醒,汽车南站大厅站满了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他们井然有序地接过爱心早餐——刚出炉的3个包子和一袋热豆奶。

  天冷了,想为环卫工献爱心

  这次爱心早餐的组织者是家住开化县华埠镇的汪华英,她看到环卫工们满带笑意地吃着早餐,脸上也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环卫工领取爱心早餐。张顺全摄

  由于气温渐渐下降,一天比一天冷,汪华英就想到为环卫工送爱心早餐,“一到这样的冷天,我们可以晚点起,赖在温暖的被窝里多睡一会儿,但是环卫工却依旧早起辛勤工作,所以,我想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开化汽车南站工作的龚安芹听说了汪华英的想法,非常支持,主动参与进来,而且为了环卫工方便领取早餐,将地点定在了汽车南站。随后,她们与环卫工方面联系,确定了在汽车南站附近工作的109名环卫工,当天来领取爱心早餐。

  凌晨1点起来发面,早上7点蒸好包子

  为了让环卫工当天早上能吃到新鲜的包子,汪华英和龚安芹在13日下午开始买肉、菜、面粉等原材料。14日凌晨1点,汪华英就起床发酵面粉、准备馅料,到了凌晨2点半,看到面粉发得差不多了,她就把做包子、蒸包子所需的蒸笼等工具一一搬上车。

  

汪华英在擀面皮。张顺全摄

  从华埠赶到开化的汽车南站后,汪华英和参加活动的朋友马上就忙碌起来:擀面,包馅料,上蒸笼。在早上7点,准时蒸好了300多个包子(每人3个)、热好了100多袋豆奶(每人1袋)。虽然为了准备这顿简单的早餐,汪华英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当她看到环卫工开心地吃着包子,她和朋友觉得很值得。

  42岁的开化市民汪华英是朋友中有名的“包子西施”,她做的包子都很好吃。这次环卫工领到的包子就是她自己做的。“外面买虽然方便,但没有自己做来得有诚意。”汪华英说,除了豆奶是订购的,包子从面皮到馅料,全是她们自己准备的。

  “她们做的包子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馅料足,吃上两个再喝点豆奶,浑身都觉得温暖。”环卫工程永浩说,“看到这么多热心人给我们准备早餐,感受到大家的关心,真是比什么都高兴。”

  “要将公益做到不能做为止”

  汪华英一直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今年公益时长已经累计达到200多个小时。“我要将公益做到我不能做为止。”汪华英说。其实在公益的路上,她也听过各种闲言闲语,但她始终相信当志愿者不是为了得到,而是放下,放下自己争强好胜的心。她希望可以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去做公益、做慈善。

  “在公益组织里,每次汪华英都是第一个捐款,每次有活动她都是积极参加,真的让我佩服。”龚安芹说,她被汪华英身上那种真诚、认真做公益的心所打动,这次汪华英说要给环卫工免费发放早餐,她马上就用行动来支持。

  据了解,这是汪华英这个月第二次在开化汽车站给环卫工送爱心早餐。接下来,她打算将爱心早餐点摆到华埠镇,让镇上的环卫工也能享受社会的关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