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丽水农村文化礼堂促和谐育乡风

发布时间:2018-11-06 11:49:4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乡风文明、繁荣农村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丽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到第6个年头,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市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48个,11月份这个数字还将扩大到769个。

  2018年春节期间,庆元县各文化礼堂共举办了80余场“乡村春晚”,以“月山春晚”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村文艺汇演让农村基层群众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仅在庆元一县,2018年春节,全市范围内共有1115个村自办“村晚”,还有10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春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参与乡村春晚,共同繁荣文化礼堂这个基层舞台。

  2013年至2017年,是丽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市财政每年投入150万元建设礼堂项目,五年市财政已投入750万元,县级财政共投入近14767万元,省财政补助3297万元,奖励先进县26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财政及社会各方面共投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达5亿余元。

  文化礼堂的面貌焕然一新。“两堂五廊”“五有三型”,分别给农村增添了礼堂、学堂、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和艺术廊,农村文化生活一并拥有了场地、展示、活动、队伍和机制,兼具学教型、礼仪型和娱乐型的多项功能。

  每个文化礼堂都各有特色。松阳县文化礼堂“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安民乡安岱后村充分挖掘浙西南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建立“红色”文化礼堂,传承红色文化;赤寿乡赤三村把越剧《张玉娘》搬进文化礼堂,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本土文化盛宴;大东坝镇外大阴村在礼堂建设8个文化长廊,让其成为忠孝礼仪文化的传播中心。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全县共推出了畲族文化、非遗文化、景区文化、乡村文化和道德文化等主题风格的“五型文化礼堂”。

  有了文化阵地,农村“月月有节目”,特别是春节、端午、重阳等重大节日,全市范围内必有大活动。除了乡村春晚外,多年来,丽水把以送戏下乡为代表的“配餐式”服务,转变为按需供给的“订制式”服务,给基层群众更多选择。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文化礼堂每年组织各类较大活动3000多场,播放电影2000余场,举办讲座和展览1000余场。

  移风易俗,成风化人。青田县把乡风文明“种”进农民的心田里。该县在“幸福礼堂”传孝道:设幸福食堂,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餐饮;在“喜事礼堂”倡节俭:为村民节约婚礼开支,杜绝铺张浪费;在“家风礼堂”育新风,策划开展家风家训朗诵晚会和最美家庭评选。如今,青田历史名人刘伯温、章乃器的家训广泛传承,促进了青田村风、民风的转变。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