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丽水杨炳长: 爱的力量细水长流

发布时间:2018-10-31 11:20:5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雪白的墙壁、洁净的窗户、敞亮的房间……龙泉市八都镇安田村低保户季炳文的新房子布置得井井有条。而在两年之前,老人还居住在一间老旧的土坯房中,屋子因长期没有维修,破旧的墙壁都是透风的。

  季炳文家里的变化,源自浙江省共助扶贫服务中心的帮扶。在开展走访中,负责人杨炳长发现老人的居住环境恶劣,于是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资金,决定为老人重新盖一间房子。很快,盖房子的资金筹集而成,在八都镇、安田村的合力下,通过在原址上重建,不到20天时间,50多平米的“爱心屋”就顺利完工了。

  杨炳长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人。事业有成后,他将自己的爱回馈龙泉。帮助他人,他乐此不疲。这些年,他热心于慈善公益事业,尽自己的能力默默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与残疾人,从来不求回报。如今,他的义举已感染和带动身边不少人,他们一起加入到扶贫帮困的行列中,让爱心传递给更多人,有效地带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8月,由浙江省共助扶贫服务中心主办的“爱心接力、让爱传递”慈善晚会在龙泉大剧院举行。晚会当晚共筹集捐赠款物价值125872.75元,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中心的慈善事业。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每个月都会不定期走访、帮扶贫困群体,为他们送去爱的温暖。

  贫穷,曾深深刻在杨炳长的童年记忆里。年少时,父亲外出务工时,母亲因重病晕倒,当他与哥哥把母亲送到医院时,两兄弟却因囊中羞涩而无法让母亲及时得到治疗。

  正当兄弟俩茫然无助时,是周边的好心人捐款帮助了他们。从那时起,他就暗暗发誓:只要有能力了,一定要十倍百倍地回报社会,帮助那些在困苦中的人们。

  杨炳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来,一直在杭州打拼的他,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扶身边的困难群体,结对资助贫困孤儿、照顾孤寡老人。

  这些年来,在开展帮扶结对过程中,杨炳长逐渐意识到,单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应调动整合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社会资源和人脉资源,让更多的人一起投入到扶贫帮困这一公益事业中,形成一股慈善从我做起、大家都来献爱心的爱心暖流。

  2014年,杨炳长与身边的几个好朋友组织成立了浙江省共助扶贫服务中心。中心主要针对孤寡老人、特困弱势群体、失学儿童等开展公益慈善救助活动。从此,他不再是一个人孤单地行走在公益道路上。

  5年时间里,在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和社会各界有关人士的关心帮助下,中心从当初6个人的小分队,成长为近2000多人的爱心团队。同时,还开展扶贫帮困信息的传递交流沟通,弘扬行善献爱心正能量。目前,中心已走访救助帮困全省800多户家庭,共惠及2000多人。

  “我相信,等到我老去的那一天,当我回忆起自己曾经从事的这份事业,我一定会非常满足,这或许就是爱的力量吧!”杨炳长深有感触地说。(丽水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