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安吉山川乡绿水青山中孕育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26 10:31:39 来源: 浙江在线

  安且吉兮,居之心宜;绿色环绕,游之心旷。安吉山川乡,因山多川多竹海多而闻名。春来满山新绿倒映溪水中,夏至古琴声起荷花别样红,秋风一吹落叶翩翩层林尽染,冬日白雪茫茫一片,风情四季,别样景致。

  作为“全国首个环境优美乡”“中国美丽乡村精品乡”,十多年来,山川乡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描绘了一幅山水如画无限好的图景,在这里邂逅浪漫,收藏美好时光,深受游客青睐。

  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年以来,山川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安吉县委“两聚一美”发展大局,以争创全域省级旅游度假区为载体,环境整治稳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百姓生活更加富裕,让美丽乡村在绿水青山中不断振兴。

  生态振兴

  小城整治再添靓色

  秋日的暖阳下,来到安吉山川乡山川村盛家堂自然村,古色古香的石板街干净整洁,一面面白墙上绘着“滚铁环”“跳房子”“打弹珠”等儿童趣事,十分生动。“小城镇改造以后,我家小店有了‘情怀’,更加‘浪漫’!”山川集镇的盛家堂副食品店店主方玉华笑着说,外墙雪白,上绘一幅童趣版漫画,木制店招横挂,平添了乡村风味,不管当地老百姓还是游客,总会情不自禁停留,和它合照留念,这里俨然成了“网红地”。

  这是山川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打造的一处节点。安吉山川乡,历来以生态优美而闻名,百年古宅、千年古寺、万顷竹海、九亩避暑胜地、高山沼泽、深幽峡谷等美不胜收,丰富的生态资源在这里繁衍生息。

  如何让山川美丽深入人心?近年来,从省“千万工程”不断深化到“美丽乡村”持续建设,山川一直朝着全域旅游大景区的目标奋进。“今年山川乡立足省级旅游度假创建的要求,坚持品质化、特色化、人性化规划设计,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管理。”山川乡党委委员吴晓明介绍,作为小城镇整治的重中之重,该乡将山川集镇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中心枢纽来精心建设,创新提出“双片共进、三带展示”的规划布局,通过狠抓规划设计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域环境、整治集镇秩序、强化长效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打造浪漫气息浓郁的特色风情小镇。

  比如对入乡道路两侧绿化进行全面提升,按景区化要求打造阔里入口节点,制作了代表山川特色的208米四季主题系列浮雕;完成“一纵一横”主次干道建筑立面特色改造2.5万平方米,街道建筑外立面蓝白相间的主色调,浓郁的地中海风情扑面而来;完成背街小巷拓宽改造和沥青铺设,打通“断头路”,基本实现集镇内部道路环通等,此外,山川乡还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管理制度,完善乡集镇精细化长效管理办法。

  截至目前,山川小城镇集镇综合整治、入乡景观带建设、背街小巷整治、鸬鸟溪水环境提升等9大项整治项目全部完成,总投资达5000多万元。整治完成后的山川集镇,荡漾在花海里,小巷如诗如画,街道宽敞而整洁,这些都让乡亲们啧啧赞叹。今年9月,山川乡荣膺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首批省级样板。

  山美、水美、田美,小城镇整治让山川的景色越发迷人,浪漫气息更加浓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目前山川乡已成功创建马家弄村、高家堂村、大里村三个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山川村、船村村、九亩村的创建工作也正有序推进中,预计到2019年底将实现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全覆盖。

  产业振兴

  创新品牌项目频来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山川乡创立了“浪漫山川”旅游品牌,成为首个乡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此次结合小城镇整治,山川乡继续做强做大旅游经济,积极争创全域省级旅游度假区,截至目前引进各类优质项目约30个,发展民宿140余家,总投资超50亿元,旅游产业已日愈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

  云上草原,高山雪场,是一种怎样的景致?据了解,浙江云上草原高山生态旅游区项目是目前山川乡在建的规模最大的旅游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1.2亿元,规划面积5000亩。云上草原的落户正是看中山川优质的生态环境,而整个项目的打造也将以“生态”一以贯之。该项目以特色高山星空滑雪场为亮点吸引客流,带动区域性度假产业,打造集竹海观光索道、山地极限运动小镇等为配套的高山生态旅游区。

  目前整个项目有序推进,客运索道已进入站房装修,索道沿线支架设备安装进程过半,悬崖观光栈道基本完成,雪具大厅主体建筑正在进行浇筑等,预计2019年年初即可开业,运营后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达100万人,营业收入预计达5.6亿元。

  突出项目引领,云上草原只是近年来山川乡招商选资的重大成果之一。在招引项目上,山川乡始终坚持以生态为基,着力招引优质休闲项目,谋划区域建设的特色定位和规划布局,积极拓展亲子、度假、运动、康养等多种类型的旅游业态,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绿色发展之路。

  “山峦秀丽无季,川流不息常年。”山川乡马家弄村,拥有万顷竹海、千年古刹石佛寺等风景名胜,是名副其实的竹乡。“这里即将呈现超炫酷的玻璃观光平台,建在海拔800米的陡峭悬崖上,现在已经进入了紧张安装阶段,预计明年就可以开业了。”说起灵溪山景区项目的落地,马家弄村农家乐业主李明难掩心中的兴奋。

  灵溪山项目的前身是芙蓉谷景区,早在2000年,高峰时该景区日接待游客就达到上千人次,人气旺带动所在村庄的发展,但是随后,随着安吉县其他景区的陆续开发,市场竞争激烈,芙蓉谷景区优势不再,最终被乡政府接管。

  如何走出休闲旅游的特色之路?山川乡政府率先对马家弄村进行了村域环境大提升,修建公路,整治河道,让自然风光更加秀丽。在招商选资上更是“慎之又慎”,直到2015年灵溪山项目落户才一锤定音,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8亿元,规划面积4605亩,建设以石佛寺观音文化为亮点,潭、瀑、岩、野生杜鹃等生态景观为核心,集悬挑观光平台、禅修主题酒店、竹海观光索道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休闲度假项目,预计项目运营后年接待游客量20万人次,营业收入4500万元。

  根据省旅创建标准,结合现有休闲度假产品,如今的山川乡,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总投资达4000万元的大里实践基地与国际户外品牌培训企业达成合作;灵溪山、老树林、七间房等度假产品品牌培养已纳入全县品牌培育战略。截至目前,山川乡50%的村建成为安吉县乡村旅游示范村,村庄景区化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力争2019年实现50%的村达到3A级景区村庄标准。同时马家弄、大里村又分别创建省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和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等乡村品牌,全域旅游正逐渐实现中。

  文化振兴

  乡风传承焕发活力

  作为样板村的高家堂,坐拥仙龙湖景观,一年四季游客不断;马家弄整体风貌大提升,主打乡土品牌;船村村老树林等一批民宿集聚,原生态的追求成为都市人度假的优选地;大里村实践教育基地是中小学生游客的乐园……如今的山川乡,从美丽乡村到村域景区再到乡域大景区建设,又趁着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东风,传承着文化的自信,不断地焕发出新的活力。

  “现在草鞋没有人穿了,我就做一双,专门供大家欣赏。”在山川乡马家弄村五坊六艺展示馆里,九亩村一位老人的草编绝活引来学生和村民们的啧啧称赞,毛笋壳、稻草、嫩毛竹、葛藤,都可以编鞋子。老人说,编草鞋这门技艺在九亩村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他的草编绝活是父辈传授的。

  据了解,五坊六艺展示馆就是全面展示农耕文化的,每当有民俗活动,编草鞋、打年糕、织山袜、制作印花糕等各种各样的民俗技艺让游客目不暇接。“优秀的本土文化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仅能够唤醒老底子的记忆,更能触动来往游客的心灵。”山川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山川乡全面传承古道、古宅、古树、古人等传统文化,积极融入生态、科技、红色等元素,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如修缮完成阮氏古宅、九亩古道等一批具有历史记忆的古建筑;深入挖掘续目隐逸文化,展现返璞归真、隐逸山林的浪漫情怀;提升竹马灯、大里双龙、鳌鱼灯等精品非遗项目,智慧诠释民俗文化等,通过挖掘当地传统文化的底蕴,建设富有文化气息的休闲业态。

  风景与文化的有机结合,同样赋予了“浪漫山川”品牌更多的内涵。以文兴业,在山川乡,江南威风锣鼓、竹马灯、鳌鱼灯、大里双龙等这些传统文化遗产,如今更是声名远播。“威风锣鼓队是我们这里的宝贝,它聚人心、促产业、讲和谐。”说起这些,山川人别提有多自豪了,每次演出,头戴黄巾、身着黄衫的男女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同时敲响、舞动,鼓声如千军万马驰骋疆场,似滔滔江水波涛汹涌,气势磅礴,让人震撼,远到江苏,近到杭州、绍兴,一年有30多次外出演出,几乎每一项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威风锣鼓团威武的身影。

  文化“种”在心里,乡愁古韵为“浪漫山川”增添了历史厚重感,彰显了人文情怀。以文化为纽带,体验不一样的风情,到目前为止,山川乡已经连续7年开展了浪漫风情旅游节活动,此外,山川乡还十分注重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全乡6个行政村已经有4个村完成文化礼堂建设,计划2019年要实现文化礼堂的全覆盖。

  一汪清潭如明月怀抱,满山竹林似天然屏风。如今迎着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契机,山川乡将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扩大“浪漫山川”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环境美化中更进一步,在产业融合上更深一度,向着全域美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