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莲芬]农村养狗就得有“规矩”

发布时间:2018-09-28 16:41:0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经过一年的狗患治理,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所有养狗家庭现均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全村基本做到了弄堂无野狗、路面无狗屎。

  据有关部门统计,疯狗咬伤多人的事件大都发生在农村,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狗看家护院,另一方面也是因此农村养狗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农村养狗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一些村民认为,农村养的狗多数是用来看门的,关在家里或拴起来就起不到作用了,因而在农村经常可以看到群狗挡道的现象。而散养在外的狗又很容易惹是生非,除了扰民伤人,有时还会攻击其他家禽,而且往往难以确定肇事狗,由此也引发了一些矛盾纠纷甚至治安事件。

  陆家堰村是如何做到有效治理狗患的呢?关键的是在于发动群众,以村规民约约束人,把文明养狗上墙公布,一旦破坏规矩,即按村规民约严格执行,涉事者将被取消相应的福利发放,文明养狗与“经济挂钩”,这实在是一着好招。

  治理狗患在做到“无情”的同时,也做到了许多“有情”的好措施。村里专门购置了一批狗绳和清扫工具,免费发放给养狗家庭,要求他们遛狗时处理好狗的粪便,另外还设置了30个“专用储粪袋”领取点,村民遛狗时如忘带清扫工具,可到这些地方撕取“专用储粪袋”。这些人性化的好举措,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因而把文明养狗成为了每个人自觉的行动。

  农村养狗的关键问题是没有制度规范,养狗没有任何约束。狗的问题实质都是人没有管好狗导致,而要让人管好狗,绝不能靠自觉,必须有制度规范。如果象陆家堰村那样挂上“严”字牌,养什么狗、怎样养狗、养狗的责任等,都有详细规定,加强对养狗的管理,增强养狗村民对狗的防疫、管理意识,认识到对狗疏于管理存在的危害,让村民相互监督,规范养狗行为,从而就会有效地治理狗患。

  很多时候,人们往往只顾大谈城市狗患,其实存在于农村的狗患,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城市。因此,农村养狗更应规范,加强治理,规范养狗行为,比如,建立养狗户档案,对养狗户登记造册,强化对狗的定期免疫注射等,从而让“文明养狗”上升为“养狗文明”。文明养狗,陆家堰村挂上“严”字牌的经验,值得在农村学习和推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