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临安]打造文明街巷 让门前呈现不一样的美

发布时间:2018-09-28 15:55: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明目标:每一个城市,无论是否正在或需要创建文明城市,都应该努力扮靓每一条大街小巷。近年来,临安区加大城市街巷综合整治力度,以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促进街巷环境面貌改善提升,努力营造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

  在街巷专项整治中要求在显著位置设置“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主题公益广告;优美环境,无卫生死角,无乱扔垃圾、乱张贴、乱涂写、随地吐痰现象;环境秩序良好,无乱搭乱建、无占道经营、跨门经营、流动摊贩,“新门前三包”制度严格落实;遵守控烟规定,禁烟区域张贴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各类车辆按要求停放在规定区域。

  文明典型:上午8点多钟,畔湖路上各个店都已经忙开了。“这里是市中心,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更要格外注意,尽量不给城市抹黑。”陈先生在畔湖路上经营着一家手工面馆,他喜欢规规矩矩做生意:不占道经营,东西也摆得整整齐齐。

  走在路上,记者看到畔湖路上只有几片落叶,没有垃圾,电瓶车、自行车都整整齐齐地停在道路两边,店家一开门都先忙里忙外地搞卫生。正在小吃店买早饭的市民小许说:“这里不仅东西摆得整齐,门口也干干净净,看着也清爽,我就喜欢到这里买东西。”

  那么,畔湖路秩序井然的模样,是怎样一步一步炼成的?临安区城管局介绍,为了更好地塑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形象,他们对这里采取了精雕细琢的管理方式。

  “对照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具体要求和测评标准,我们给每个执法人员列出表格,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精细化管理。”区城管局协调科科长周楠告诉记者,通过精细化管理,效果比较明显,尤其是线外乱停车、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都得到明显改善。

  文明举措:在城管日常管控中,存在一些易反复、难管理的不文明现象。在目前的日常管控中,区城管局注重“七二一”工作方法。一是对存在的出店经营、非机动车辆停放、违法张贴、乱吊挂等问题,教育劝导先行,多次劝导无明显成果的运用法律手段;二是补签“门前新三包”,引导商家做好门前秩序、卫生管理;三是针对不文明停车现象,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进行抄告,规范非机动车不文明停放现象。

  下一步,临安区城管局将采取精细化管控,一是确定畔湖路管控队员,做到定时、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提高巡查频率,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二是建立路段店家基本信息档案,严格管理,文明执法,注重执法管理实际效果;三是划拨非机动车位,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并加强畔湖路路段违停抄告力度。(临安区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