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海宁“月饼奶奶”6年免费送月饼6万个

发布时间:2018-08-29 15:38:5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沈月娥(左)送月饼给护工。(徐哲宇 摄)

  8月28日凌晨3点,家住海宁市区水月亭小区的沈月娥就起床了,她心里装着一个承诺——亲手做肉月饼免费送给市人民医院的护工。

  肉馅,是提前拌好的。接着是和面,她把一块已经和好的面团揪成一小段,擀成了面皮,放入一大团肉馅,揉成团,只需10秒一个肉月饼就做好了。

  算起来,这是75岁沈月娥做月饼、免费送月饼的第6个年头了,算上这次,6年中她大约免费送出了60000多个月饼。所以,熟悉她的人都喜欢叫她“月饼奶奶”。

  看到护工的辛劳

  今年第一波免费月饼送100名护工

  上午9点多,沈月娥打了一辆车,带着早上烤好的两大箱肉月饼,出现在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里,比之前约定的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凑近一摸,月饼还热乎乎的。

  沈月娥还是那么精神。她身穿一件红衣服,个子不高,慈眉善目,开口就笑。

  市人民医院陪护管理中心在岗的护工约100人,这天早上,沈月娥一共做了200多个肉月饼,给每一位护工送2个,每一份用漂亮的油纸包好。

  “你们工作辛苦了!”在住院部七楼脑外科,当沈月娥把月饼递给科室每一位护工时,都不忘说上这么一句话。

  原来,去年年底,沈月娥一位81岁的亲戚身体不好,在市人民医院做了一个胆囊切除手术,住进了消化内科。

  当时,请了医院的护工褚阿姨照顾,住院这20天里,护工对亲戚的精心护理让沈月娥很感动。“护工24小时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每隔2小时就要翻身拍背,浑身弄得清清爽爽。”护工的辛苦,让沈月娥看在眼里,她承诺:“今年我要给这些护工们做点肉月饼尝尝。”

  “这个不管多少,人家老太太是一份心意,大清早就起来做月饼,真的感谢她。”护工褚阿姨拿到肉月饼后说。

  “我明年再给你们送月饼!”沈月娥热情地回应。

  不过,记者注意到,走路时,沈月娥的腿似乎有点异样。果然,等沈月娥撩开裤管后,看到两个膝盖上贴了黑色的膏药,为了防止膏药脱落,外面再用保鲜膜包了一层。

  “从去年开始,两个膝盖半月板不太好,用药膏贴贴。”她解释说。

  “可以做一个手术,能恢复好。”一旁,一名热心地医护人员告诉她。

  沈月娥却摆了摆手说,“做了手术,我今年这个月饼就没法做了。”

  这不是客套话。接下去,沈月娥跟往年一样,还要做月饼送给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环卫工人,以及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6年下来

  免费送出6万多个月饼

  沈月娥免费送月饼是从2012年开始的。沈月娥的儿女都乐善好施,平时就有给养老服务中心捐助的习惯。有一次,孙子提议,中秋节给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送肉月饼吧。

  沈月娥觉得不错,劲头很足。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一发不可收。

  在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里,有些老人都90多岁了,记不得沈月娥的样子,但记得肉月饼的味道。尽管老人们的年龄大多比沈月娥还要大,但他们依旧叫她“月饼奶奶”。

  一位老人说,每年沈月娥来送月饼,他们就知道中秋节马上到了。

  “沈阿姨还会和老人聊聊天,就像家人一样。不光给老人送月饼,平时还送好吃的饼干,每年还会拿出钱来捐给养老服务中心。”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高敏娴说。

  月饼做得这么好吃,和沈月娥之前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她21岁时就在海宁食品厂做糕点师。回忆起那时顾客排队购买肉月饼的盛况,沈月娥笑着说:“食品厂员工最多的时候,有20多位,可即便如此,生产的月饼还是供不应求。”

  手艺就是那时练成的。退休后,沈月娥自己开了家食品厂,1997年,外孙女出生后,她把食品厂关掉了。

  当然,做月饼的辛苦,只有沈月娥自己知道。这几年,每年中秋节前一个月,是她最忙碌的日子,那些天她都是凌晨三四点起床,和面、拌馅、擀皮包月饼。每一天,至少要做五六百个月饼,多的时候,要做上千个。

  一年一年下来,她支出的费用也在逐年增加。“今年我准备了5万元材料费。”沈月娥伸出一只手晃了晃。

  在她的家里,记者看到,已经堆放了不少原材料。这是她前几天到华联里买的,有80桶食用油、500斤面粉,还特意订了500个装月饼的环保盒。“这些材料远远还不够呢!”

  为了保证月饼质量,面粉、油和肉等原材料都是沈月娥亲自到华联去采购。挑的都是最新鲜的腿肉,用的玉米油和酱油也是精挑细选,用沈月娥的话来说,好的食材才能做出美味的肉月饼。

  她算了算,每个月饼用料足,一个月饼的成本要2元多。

  这六年下来,究竟送了多少个月饼?沈月娥想了想,又摇了摇头,她没有算过,也记不清了。

  “如果算上今年接下去要送的月饼,6万个肯定有的。”她说了一个大概数字。

  只要我做得动

  我依旧会坚持下去

  沈月娥对别人大方,对自己却很节省,她的饭桌上,经常是一个素菜加一份汤,就着米饭吃下去。

  亲手做月饼免费送人,“月饼奶奶”的善行感染着身边不少人。沈月娥的邻居赵和芬,前两年在得知沈奶奶的善举后,她也加入进来。这些年,在沈月娥做月饼的这段日子,她经常会陪着她,零零散散地帮忙做点细活。

  还有阳阳汤包店老板娘陈红妹和沈月娥很投缘,两人都喜欢做善事。“沈奶奶心善、手艺好、乐于助人。”看沈月娥在家做月饼,场地有限,陈红妹邀请她在自家店里做。

  “也有人说,我不姓沈,我应该姓宋(谐音‘送’)。”说完,沈月娥哈哈大笑起来。

  对于沈月娥的坚持,也有人不解。有旁人直言不讳说过她:“你每年这样划不来啊!要这些名誉干嘛?”

  “我送月饼送惯了,哪一年不送的话,我这心里头难受。如果今年没有做,那就说明我的承诺没有兑现。”沈月娥回答得很认真。

  沈月娥还是会经常说起那句一直没变过的话,“只要做得动,我就一直做下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