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跑遍衢江全区29所中小学募集善款助病娃

发布时间:2018-08-29 10:02: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盛伟)和所有中小学一样,衢州衢江区莲花镇中心小学外黄教学点正在静待新学期到来。一个女生默默走进六(1)班的教室。孩子小心翼翼地擦拭着座位上的灰尘,大颗大颗泪珠从脸上滑落。

  这个女生叫杨思慧,14岁,今秋开学是她阔别两年半后重返课堂。

  2015年11月,家境贫寒的小思慧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命悬一线。全家愁云笼罩之际,校长徐建新挺身而出。那个冬天,徐校长抱定救人执念,一家家地拜访全区29所中小学为自己的学生募捐。最终筹到了30多万元善款,杨思慧因此得以顺利就医。(《钱江晚报》2016年2月2日曾有报道)现在,杨思慧病愈,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课堂。

  2015年10月,学校全体师生例行体检,读六年级的杨思慧被查出患有重度贫血症,后转至浙江省儿童医院复诊。当年11月底,医院确诊杨思慧患上了白血病。

  确诊后的第二天,徐建新去杨思慧家里家访,心头一紧。杨思慧两岁的时候,父亲因为触电事故不幸离世。孩子还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几年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改嫁,全家人的生活来源就是继父的工资。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真的是天文数字。

  “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无钱治病而失去生命,我带头为你们家募捐。”徐建新当时说,他绝不放弃自己任何的一个学生。

  随后,全区29所中小学,徐建新一家家地跑,共募得善款30多万元。杨思慧得以顺利入院治疗。

  住院期间,徐校长又为小思慧募得几十万元善款。“一共募得了50多万元的善款,凑足了杨思慧整个住院期间的费用。”

  徐建新近乎执念的行为有人不理解,但实际上背后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6年前,曾经有个学生脑内长了一个肉瘤,最后因贫困无力医治去世。休学前,她要求上半天课,徐建新哭着答应。从那时起,他就决定要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挽救每个身患重病的孩子。

  “我在徐校长这里找到了父爱的感觉,是他救了我。”眼前的杨思慧笑得灿烂。

  2016年11月,和妈妈骨髓配型成功,杨思慧骨髓移植手术后出院回家。

  今年,杨思慧感觉身体好转。8月初,杨思慧去浙江省中医院复检。体检指标正常,她拿到了医生“同意返校”的鉴定书,“那天晚上,妈妈说我做梦都在笑,我真是太高兴了。”同样高兴的,当然还有徐建新。

  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陈烨说,徐校长和杨思慧同学已经超越了常规意义上的师生情,这份师生情真的可以当作教案讲给学生们听。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