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浦江“三篇章”助力“春泥计划”全域开展

发布时间:2018-08-28 16:1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浦江县文明办

  初秋的清晨,凉风阵阵,在距离浦江县城30余公里处的檀溪镇洪山村文化礼堂,正在进行着一场隆重的启蒙礼,“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一阵朗朗的童音,余音传绕在四周青翠的稻田上,这里的孩子们完成了人生一次重要的仪式——启蒙礼,这也意味着他们即将开始人生路上的新旅程。

  而昨天,距离洪山五里开外的大元村文化礼堂,一群即将步入一年级的“小豆丁”们身穿汉服,似懂非懂地听着司仪的讲解,从知书明礼的第一步——正衣冠开始,行拜师礼,点朱砂开智,指聪点明,亲身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文化篇

  而这个夏天从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礼开始,这也是檀溪镇第五届拜师礼,是嘉兴学院暖光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第五次来到檀溪开展的“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活动。今年的夏令营开幕仪式一如既往,开展了大型礼仪活动——拜师礼,大孩子和小孩子们认真地按照礼仪活动中的程序一遍一遍读着,走着,要给大家呈现一个最完美最庄重的拜师礼。“中国自古尊师重教,拜师礼就是最好的体现,我们要将这个传统发扬和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小朋友体验和延续传统的美好!”寺前村党支部书记陈清佳说,“而持之以恒地践行‘春泥计划’,则是我们最好的行动方式!”

  拜师礼之后,檀溪镇的暑期“春泥”之花遍地盛开,从诗歌朗诵大赛,到棋艺活动,从启蒙礼到送学礼,从传统美食制作活动到家风家训助力文明城镇建设,传统文化不能忘,与时俱进的当代文明也是彰显青少年成长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

  文明助力篇

  每个星期的第一天,寺前、平湖等村居家养老中心都会出现一群小朋友,在村“春泥计划”负责人的带领下,动手包饺子,做米筛爬,包粽子……虽然饺子不一定很美观,虽然粽子也有的会炸锅,但是那一天的傍晚,这群叽叽喳喳的孩子们成为老人眼里动人的风景线,成为村里竖起大拇指的对象,成为人们饭后茶语的美谈,而这已然成为了不成文的习惯,“这能给老人们改善一下伙食,也为敬老爱老尽自己的一份力。”一名经常带着孩子去帮忙的妈妈说,她为自己的孩子感到骄傲。

  我们看到,7月的礼仪课,村落厅堂里孩子们解读当代文明的概念,用行动开展各种各样的暑期文明活动,有在旅游集聚区进行文明规劝的,有在村里参与垃圾分类督查的,有参加低碳行动和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的,有熟读本村历史,为外来的游客做引导的……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都热情高涨,当起了小小宣传员、小小监督员,做起了文明素养提升的小小引导员,而每一个孩子的行为也影响了身边的人,以小见大,文明美丽,年年见长,除此之外,“春泥活动”年年都有新花样,什么样的新花样呢?

  红船传承篇

  在党的十九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让红船精神再次响彻神州大地,这是一股让人力争上游的力量,让我们重温红色历史,记住要努力成为国家栋梁。2018年,来自嘉兴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召集村里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红船,从材料购买,到木板拼接、上色,全部身体力行,大家戏称“我们做的不是手工,我们拼的是红船精神!”制作完成后,大学生们带着孩子们将红船模型送到了10名80岁以上老党员家中,聆听老人们讲述当年入党的故事。85岁高龄的老党员顾东莲有着61年的党龄,当她接过红船时笑得合不拢嘴,“我们那时候呀,入党是最光荣的,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入得了党,我们天天开会,讨论怎么为群众服务,大事小事都帮,那时候什么辛苦都不觉得辛苦!”,老人的眼里泛起闪亮的盈光,那是一种,只有当一个人谈起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信仰而不后悔的时候,才有的光芒。

  正是这种光芒,让一群大孩子和小孩子们受益匪浅,面对面听革命年代的故事,让人斗志昂扬!

  檀溪镇2018年暑期春泥计划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施“春泥计划”的工作部署,以丰富檀溪镇未成年人暑期生活,营造安全、温馨、健康、快乐的暑期氛围为目标,本着少年强则国强的宗旨,共举办了5个夏令营,开展了大大小小百余次活动。这个暑假,檀溪的孩子们走出学校,一路领略着传统文化,吟诵着诗词,重温“红船”精神,学礼仪,品动画,学地理,画檀溪,描绘出了一个色彩缤纷的夏天!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