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肖军]共同开启浙江志愿服务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28 09:56:3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近日,新版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将于9月1日生效,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者为之欢呼雀跃。笔者看来,新《条例》至少有五个方面的亮点:

  第一个亮点:从七到六,章节变少,内容却变得更加科学合理。新《条例》分别设置了总则、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和激励、附则六章,条理清晰,规定明确,其中有许多新增加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如,“鼓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与未成年人共同参加志愿服务”“志愿者可以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自行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应当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等等。

  第二个亮点:从“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到“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体现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浙江志愿者人数突飞猛进,总人数已经突破1000万。这些志愿者参与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多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先后为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学生运动会、残运会等大型活动的顺利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服务在浙江不仅是一系列“活动”,而是以一项“事业”在做。

  第三个亮点:从“共青团”到“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职能机构的变革,意味着对志愿服务的管理将更加规范。长期以来,志愿服务工作由共青团组织牵头和推动,作为共青团的各级组织可协调发动的群体主要是团员青年,而在现实中的志愿者已远远不止这些。他们来自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社会的各个层面,身份既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以共青团一家之力已经很难组织协调各方。新《条例》的实施,有利于志愿服务的统筹规划和指挥协调,形成更加管理规范、运作有序、步调一致的志愿服务大格局。

  第四个亮点:从“本省区域内的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到“区域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适用对象的扩大更加彰显与时俱进的精神。从以往的实践来看,在一些抢险救灾中、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还有即将在2020年开幕的杭州亚运会,出现志愿者人数不足、志愿服务技术力量不够等情况是常有的事情。此时,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跨界服务就成为必然,或许在未来还将成为常态。新《条例》的施行,让跨界志愿服务与省内无差别地享有法律上的认同和保障。

  第五个亮点:从“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到“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意味着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下,一个楷模、或小群体启发和推动一个时代的历史已经过去,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一个觉悟了的群体来共同推动社会进步。志愿服务不仅要送服务,更要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此补充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助推基层治理和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