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2018年台州市社会道德环境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8-08-27 16:46:5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孝敬老人蔚然成风、道德模范宣传氛围浓厚、文明旅游成为自觉、婚丧礼俗逐渐好转……近日,2018年台州市社会道德环境调查报告出炉,1800位居民对台州市社会道德环境情况打出了87.78的高分。自2015年首次开展调查以来,民众对台州市社会道德环境总体评价逐年提升。

  社会道德环境好差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这些年,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建设“和合台州”为目标,以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台州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社会道德环境越来越得到民众的认可。

  调查显示,2018年台州市社会道德环境满意度得分为87.78,与去年相比,提升1.50个点;与2015年相比,提升7.66个点。超九成的民众反映当前的社会道德环境比三年前“有进步”。

  社会道德环境调查包括道德模范宣传、孝敬老人风尚、旅游行为文明、诚实守信、婚丧嫁娶风气、关心帮助他人等六大方面。参与调查的1800名居民分别对此进行了评价。

  六大领域中,进步最快的是道德模范宣传。民众对宣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氛围的满意度为82.39,与去年相比,提升3.37个点;与2015年相比,提升15.64个点。

  六大领域中得分最高的依旧是孝敬老人风尚,满意度为86.42。与去年相比,提高1.19个点;与2015年相比,提高8.42个点。自2015年首次开展社会道德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以来,我市民众对孝敬老人风尚的评价连续四年位居榜首。

  调查显示,民众对居民旅游行为文明的满意度为83.95,在六大领域中居第二位。天台和仙居两个旅游强县满意度得分居前两位,分别为88.19和86.73,分别比全市平均高4.24个点和2.78个点。

  民众对当地市民诚实守信的满意度为79.88,在六大领域中居倒数第二位。但与去年相比,提高0.46个点。

  在婚丧礼俗方面,民众认为台州市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现象普遍存在,前几年得分基本处于不及格状态,近年来,随着台州市对婚丧礼俗的规范整治,婚丧陋习得到基本扭转。调查显示,民众对台州市婚丧嫁娶风气的满意度为72.55,在六大领域中进步幅度居第二位。但是在六大领域中,婚丧嫁娶风气满意度仍居末位,尤其是温岭市(63.47)和玉环市(63.24)的满意度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说明这些地区陈规陋习还有待进一步转变。

  关心帮助他人,让社会正能量得到传递,在台州已越来越深入人心。调查显示,台州市民众对关心帮助他人的满意度为81.43,与2015年相比,提升9.85个点,提升幅度较大,可见关心帮助他人越来越受到市民的认可。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