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是什么让开化这座小城越来越有魅力

发布时间:2018-08-22 23:34: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近日,开化街头出现两台无人看管的冰箱,里面摆满了矿泉水免费提供给在高温天气下作业的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创卫服务队等,消息一传开便引来众多路人围观。

  原来是蒙牛光明新鲜屋和衢州古田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赞助开展的公益活动。期间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开化的许多朋友竟自发参加到这次活动中,自掏腰包给高温补给站添加各种各样的饮料、水果等。更有人通过美团外卖、饿了么等app下单备注直接配送至高温补给站。无独有偶,让我想起去年冬天刷屏朋友圈的武汉黄先生通过饿了么给外卖小哥和环卫工人点了四分热腾腾的虾米粥。如此这般的举动真的是夏日里的一缕清凉和冬日里的一抹暖阳,感动和温暖了无数人。

  社会生活的主色调永远都是积极向上的,日常生活中永远不乏一些温暖人心的故事,就拿我们生活的小城开化来说,这里的人们总是那样的善良可爱。记得三月底的一天,我跟家人在家中吃晚饭,突然响起了敲门声,我起身开门的一瞬间一张陌生的中年面孔出现在我眼前,他手里竟然拿着我的钱包,一瞬间我意识到自己的钱包掉了。正在我惊愕之余,对面的师傅说话了“你是不是有什么东西掉了?”我点点头,师傅立马把钱包递给我叫我看看里面有没有少了什么。接过钱包的我心里一阵感激。正在我酝酿感谢之时,师傅转身就下了楼,还未等我追出去就已没了人影。

  后来小区保安师傅告诉我,捡到钱包的师傅一开始把钱包送到他们那了,当看到钱包里交物业费的单子确认我是这个小区的住户,又直接给送上了门。一直到现在我心里都很感激他。同样在去年三月,芹阳办事处下茨村残疾人江利同捡到三千元现金、金项链等贵重物品,他也是想方设法归还失主。虽然都是“很老套”的拾金不昧,但这不正展现了我们开化人民的高素质吗?即使是一名最最普通的老百姓,他们身上也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着美丽大花园的责任担当。

  从去年开始,开化就一直在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而努力奋斗,以及到现如今重点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这一核心城市品牌。我们身边的这些好人好事,包括这几天出现的高温补给站,都体现了开化人民在践行着文明之举,他们做到了以真心动人、以善举感人、以文明化人,积极努力地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开化人。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没有单纯、善良和真实,就没有伟大”。而我一直相信只要我们心存善良和感恩,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伟大,国家的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生活中很多人都跟我一样都碰到过这些好人好事,并且做这些事情的人有可能就是你们。大家都在努力着变成更好的自己,也努力着让开化变成更有魅力的“好地方”。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