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打响厕所革命!秀洲区全面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公厕改造

发布时间:2018-08-22 11:51: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统一收集的农村厨余废水、洗涤废水等经过小小的污水处理站点处理后,排水口的水在炎热的夏季也闻不到臭味;原先老旧的公厕,经过改造后,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白墙黛瓦且台盆、电灯等设施齐全的新公厕……昨天上午,秀洲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和农村公厕改造工作现场会在油车港召开。参观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和农村公厕改造现场因其全新的设置和良好的管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现场会上,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五水共治”,营造全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秀洲区自2015年起,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的基本目标,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用BOT招标,通过“统一建设、运维,5年回购,10年运维”的模式,实现了建设、运行、维护一体化,共投入建设资金约5.2亿元。

  2017年,根据区政府《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移交工作有关事项专题会议纪要》的要求,秀洲区住建局与区农办在10月份启动了运维管理工作的移交,至今年5月份完成全部设施的移交,共移交处理终端467个、泵站343个,受益农户数30455户。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实现了全覆盖。

  移交工作完成后,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有效运维,根据2017年《秀洲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秀洲区强化考核管理,由区住建局会同区农办、环保、财政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考核小组,每半年对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进行考核,从去年底及今年6月底进行的考核情况来看,目前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情况基本良好。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3月份以来,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秀洲区积极开展了113个行政村的农村公厕现状排摸,理出了227座改造清单,其中独立式160座、附属式67座。目前,已完成改造111座,剩余的公厕也已全部开工。全区农村公厕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在农村公厕改造中,秀洲区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最美村部建设,委托设计单位统一制作了新建厕所图集,设计要求满足文明、卫生、适用、方便、节水、防臭等功能。公共厕所外观和色彩与环境协调,对有条件的既有厕所改造还采取了黑瓦白墙+小青砖的模式。

  公厕改造因地制宜。改造中,秀洲区因镇施策,建立了公厕治理方案,结合农村公厕的实际需求情况、镇村经济状况,按照对标、提升、补缺等方式,建立“一厕一档一表一案”台帐,进行分类整理统计,确保每个公厕“看得了表格、拿得出照片、说得清情况”。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维和农村公厕治理改造都是秀洲区全力推进的民生实事工程。记者获悉,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加大对运维单位的考核力度;加大对水质检测的管理;全方位排查,分析原因,落实整改;进一步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来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同时,秀洲区将统筹推进、加强督考、狠抓长效管理,紧盯目标,加快进度,全力确保完成农村公厕治理改造考核任务。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