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临安主城区:800环卫工人坚守一线不言苦!

发布时间:2018-08-20 22:34:4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凌晨3点30分,天蒙蒙亮,环卫工人李四利和他的同伴带着标配三大件“铁锹、毛巾、大水杯”早早来到浙皖农贸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铁锹,一撬接着一撬地将垃圾搬运至清运车上。清晨的临安,带着丝丝凉意,而李师傅早已满头大汗,身上的工作服也已湿透。

  “这个垃圾房清运一次需要一个半小时,这是我们清运的第一个垃圾点。”李四利告诉记者,浙皖农贸城他一天要跑20多个垃圾点,每天清运10余吨生活垃圾,来回清运50余公里。“虽然天气炎热,但工作还是要做好的,多喝水克服一下。”说完,李四利装着满满的一车垃圾就走了。

  走进江桥路垃圾中转站,一阵阵垃圾腐蚀的臭味迎面扑来。中转站管理员梁芬芬正拿着水枪冲洗地面。江桥路中转站始建于1996年,中间经过升级改造,环境有所改善,也配有相应的除臭设施,但由于周边人口居住密集,是城区四座中转站中转运量最大的一座,一到夏天气味就特别重。

  “我们早上5点钟来上班,一直要工作到晚上9点钟。”梁芬芬说中转站离不开人,她的主要工作是操作压缩机,但只要有时候垃圾运进站,她也帮着倒一下。“他们在路上的更辛苦,我帮他们倒一下垃圾,也可以让他们省力一点。”临近中午,中转站内也是高温酷热,但为保持中转站整洁,梁芬芬一有空就开始清洗站内污水。

  连日来,烈日炙烤着大地,气温节节攀升,随之“升温”还有城区的垃圾量。据区城管局环卫部门统计,生活垃圾清运量由每日240余吨增加到260余吨,较平时增加20余吨。“目前临安城区包括各小区共有生活垃圾清运点500余个,专门负责生活垃圾清运的环卫工人有60余人。”区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夏季市场上各类瓜果蔬菜增多,垃圾量增加不少,环卫处每天还安排2辆应急车辆,针对垃圾多的点进行二次、三次清运,遇到突发污染事件也能及时处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们生活的主城区像李师傅、梁芬芬一样奋斗在高位一线的环卫工人有800余人,他们踏着晨曦,顶着烈日,奔波在城市大街小巷,他们每天的保洁面积有410余万平方米,道路清扫、垃圾收运、城市家具清洗、洒水降尘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高温天气,考虑到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避暑措施。”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七月初对城区保洁作业时间做了调整,适时避开高温作业时段。同时为环卫工人发放了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夏季防暑药品,城区四座中转站每天都有专人提供凉茶。为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增加了机械化作业率,城区主要道路洒水作业由原来的4-6次增加到6-8次,主干道也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临安区文明办 临安区新闻传媒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