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之光 温暖兰城——兰溪隆重表彰第三届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18-08-01 11:2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4月9日,“道德之光温暖兰城”第三届兰溪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兰溪剧院温情上演,现场表彰了10名道德模范和8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兰溪市领导朱瑞俊、刘成芝、徐建祥、范冬岩、翁柯卫、胡向东、陈兴兵为道德模范颁奖。

  经过基层推荐、专家遴选、部门联审、公众投票等环节,最终,兰溪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汪克强等10名同志为第三届兰溪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朱秋凤等8名同志为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奖仪式分提名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6个类别依次揭晓评选结果。他们中,有无私奉献的公益志愿者、路见不平的退伍军人、支援非洲的感染科医生、爱岗敬业的人民教师、久病床前的孝顺女婿……他们用无私的精神、高尚的情怀,温暖了大美兰城的夜晚。

  道德模范冯文辉,是兰溪市人民医院医生,在支援非洲马里的两年中,他经历了800多场空袭轰炸,救治了无数传染病人。颁奖晚会上,谈及家人他哽咽落泪。他说,援非期间,他的父母先后经历两场车祸,在最需要的时候,他却不在身边。这位大家眼中的英雄所流露出的柔情一面,令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兰溪市云山街道金钟岭社区居民盛文建,却整整照顾了岳父岳母25年。晚会现场,他演奏了一段小提琴乐曲,再现老人病床前的场景。“说实话,照顾病人很苦。”他说,拉小提琴是他调节生活的方式,也是为了让病床上的老人开心。

  晚会通过视频短片、现场访谈、歌曲舞蹈、小品、颁奖致辞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正能量。与往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不同的是本次颁奖仪式增加了兰溪好人指数发布环节。好人指数的发布旨在展现哪里的好人好事最多,哪里培育好人好事的氛围最浓厚。2017年经兰溪媒体宣传报道的身边好人共计441人,大会对各乡镇街道好人指数作了图表化的呈现。兰溪好人指数一周发布一次,既是对乡镇街道搭平台、树典型工作一种呈现,也是一种无形的鞭策。

  下一步,兰溪将加大道德典型宣传,用道德模范的人性光辉影响身边人、感召身边人吗,积极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组建道德模范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礼堂、走进企业、走进校园,去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争取把榜样的力量内化为全体市民生动的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礼、文明向善的浓厚氛围,为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标签:编辑:毛宁